人工智能信息网

联想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赋能物流智能化

 近年来,全球车联网市场蓬勃发展。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加快车联网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2020年市场规模已达340亿美元左右,车联网产业正成为未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的核心组成部分。2021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工信部科函〔2020〕369号)重庆市人民政府,支持重庆(两江新区)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要求重庆加快完善协同工作机制,抓紧推进实施,促进全市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

 
  2022年,联想在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内,与中国电信一起打造了全国首个商业化L4﹢ I4级车路云协同自动驾驶智慧物流配送系统,形成生产企业零库存、零周转、自动配送调度一体化物流运输新体系。
 
  通过该平台,智能化立体仓库端接受订单并对货物自动分拣、出库,通过AGV转运至自动驾驶物流车。物流车通过5G﹢V2X“车—路—云”协同感知、高精度定位及智能决策规划控制等技术,实现L4(自动驾驶汽车等级)﹢I4(智慧道路等级)的自动驾驶,将货物运输至工厂,应用场景包括闸机自动抬杆、绿波通行、自动变道超车、编队行驶等多个自动驾驶场景,并在物流车抵达制造工厂后,通过货物自动识别、AGV自动搬运,实现订单交付全流程无人化,减少人力成本,提高物流效率,除降低碳排放外,还破除了智能仓储与智能工厂两个自动化孤岛的壁垒。
 
  车路协同技术的引入使得自动驾驶更安全、更稳定、更可靠,推动智慧物流系统打破了生产、仓储、运输等多环节业务孤岛,有效协同了供应链管理系统数据,能够最大化实现业务配送全流程自动化、可视化管理。
 
  通过将5G网络和边缘计算应用到车联网,将数据流量本地卸载,降低了数据信息的端到端传输时延,完全能够满足自动驾驶需求,同时MEC平台支持弹性扩缩容和数据多副本备份,提升了平台的安全性,促进平台高效运行。
 
  通过车路协同融合感知及高精度定位等技术,实现L4﹢I4的自动驾驶,将货物安全运输至目的制造工厂,实现闸机自动抬杆、绿波通行、变道超车、盲区检测等多项自动驾驶场景;最后在货车抵达制造工厂后,通过RFID技术实现货物自动识别,AGV将货物搬运至生产车间,完成订单交付的端到端全业务流程。
 
  近日,该项目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推荐的“2022年ICT优秀案例·数字中国创新实践先锋”荣誉称号。据悉,该项目能够有效提升园区物流智慧化水平,提高物料配送效率,在场景建设完成后,预计能够将配送时效提升50%。此外,通过优化配送路径,与原方案相比预计能降低约5%的里程数。
 
  未来,该项目将持续打造示范应用,进一步构建端到端的无人化、数字化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并向全国智慧物流进行应用推广。同时其研发成果将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活力,并广泛向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领域延伸。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自动驾驶 » 联想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赋能物流智能化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