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浙江海宁:电网“飞行员”出战 “无人机巡”常态化助推提质增效

“设备一切就绪,申请起飞!”“允许起飞!”口号响起,一台多旋翼无人机匀速升空,按既定路线平稳绕塔飞行15分钟,随后安全落地,带来了海宁市九虎公园架空输电线路塔包括杆号牌在内的50余张照片。11月3日下午,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在九虎路公园开展输电运检专业无人机技能竞赛。
参赛人员在塔下有条不紊地操控着控制器,熟练掌握着架空输电线路耐张塔各部位的拍摄要点,对杆号牌、塔身、绝缘子串等多位置进行精细化巡检作业,在规定时间完成巡检后迅速返航,线路塔各部位细节均已保存成4800万像素的图片,等待查看。

“以前巡检线路多用望远镜,但因为逆光、距离、障碍物等因素,看不出线路金具或者绝缘子的缺陷,必要时还都得全副武装爬杆,巡一座塔就要半个多小时。现在有了无人机,只要在下面操控面板,线路上的所有问题反馈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半个小时巡6座塔也不是问题。”输配电运检中心负责人说道。

据悉,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于2019年启用无人机巡检技术,常态化开展各项无人机竞赛演练,以赛促练,不断提升运维人员对无人机的操作水平和掌控技术。截至目前,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输电管理累计完成作业300余次,作业线路长度1800千米,无人机巡检模式达70%覆盖,已成为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日常巡检工作的主要模式,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机巡”模式的普遍运用,不仅大大提高了日常巡检工作的时效和精细化程度,也保障了高空巡查作业的安全系数。

下一步,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无人机巡检系统,建立无人机巢和无人机智能人脸识别储存柜,全力提升输配电运维质量,用科技力量守护条条银线、座座电塔,保障千家万户用电安全。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无人机 » 浙江海宁:电网“飞行员”出战 “无人机巡”常态化助推提质增效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