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临漳:无人机飞防全国跨区作业启动

 

4月10号,2018年“科技惠农垄上行”系列活动之走进临漳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现场会暨无人机飞防全国跨区作业启动仪式在河北临漳县举行。
 
当前,正是冀南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与往年不同,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临漳,种田“老把势”们越来越多地选择无人机飞防等新型农业服务,于细微之处见证着国家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变化。
 
在该县西五岔口村东的麦田绿浪滚滚、长势喜人。村民武希平不再像往年肩挑背扛麦田喷药,而是和全村老少站在地头,远远看着河北三丰航空农业植保团队操控着20多架无人机,在麦田上飞行“一喷多防”作业,种地大半辈子的武希平连声赞叹:“无人机一天能喷药三四百亩地,比四五十个人都强,喷一遍就能防治多种小麦病虫害,省时省力就是好!”
1111.jpg
 
“无人机植保服务的这片区域,是国家农业部确定的临漳县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核心区,包括周边19个村,3万多亩小麦。”县农牧局植保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金光献介绍。临漳县是河北省主要粮食产区之一,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县,2016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试点县”。和全国广大农村一样,小农户种植加上老龄化的发展,成为制约当地农业现代化的瓶颈。“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守家的妇女老人干农活儿吃力,特别是喷农药!”兵马寨村老农张加毅说。
 
“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在推进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中,县里鼓励引导无人机植保飞防等新型农业服务组织发展,提供社会化农业服务。”县委书记苏万通介绍。国家项目的示范,催生了市场化农业生产新业态,县里因势利导,鼓励引导新型农业服务经营组织发展,一批专业化服务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县农业专业化社会服务红火开展。
 
随着该县新型农业服务组织的发展,在为本县农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同时,像过去的小麦联合收割跨区作业一样,无人机飞防也逐渐具备了全国范围开展服务的条件。4月10日,由河北、内蒙古、新疆等地飞防团队组织的无人机飞防全国跨区作业正式在临漳启动。据河北三丰航空农业植保团队的王涛介绍:“去年,我们到过河南、山东等地飞防,今年联合河北、内蒙、新疆的同行,一起启动开展无人机飞防全国跨区作业,做大做强这一新型服务。”
据悉,目前这支团队就可同期提供百万亩农业植保专业服务,通过建立农业航空植保管理大数据平台,还实现了农业植保作业的可追溯。“作业面积大了,怎么防止漏喷或多喷,保证效果?作业人员众多,如何科学管理,精准作业?有了大数据平台难题迎刃而解,智能化的无人机能根据地块面积,自动生成飞行路线,一键起飞,断点续航,作业精准。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去人工化作业,是现代化精准农业的发展方向。”河北三丰航空农业植保团队的王林东说。
今年以来,该县在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区使用了统一整地、机械播种、播后镇压、杂草秋治、一喷多防等全程社会化服务,辐射带动全县小麦专业化防治面积达到15万亩,实现了降药减害、节本增效。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低空经济 » 临漳:无人机飞防全国跨区作业启动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