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国产楼宇自控品牌强势崛起,数智化构建智慧建筑新未来

 4月16日至18日,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作为国际级的智慧城市和智能建筑专业展会,此次展览会吸引了超过300家智能建筑企业参与,500多位行业专家共同探讨智能建筑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

999.jpg

4月17日,展会举办了“新生态 · 控无界一2023中国楼宇自动化发展论坛”,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特邀国产楼宇自控优秀企业:海林自控、特斯联、源创智控、大华技术、中元国际、远洋机电齐聚一堂,聚焦楼宇自动化建筑行业的发展,对楼宇自控系统技术的创新应用进行新思考,为行业生态的构建和丰富发展注入更多新的动力。

在数字中国建设以及“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节能与减碳成为智慧建筑的新课题,同时也给了国内智慧建筑市场新的机会。作为智慧建筑中的核心技术,楼宇自控代表着建筑运行的坚实基础、重要手段和数据来源。曾经,外资楼控系统品牌占领了中国绝大部分市场,但在AI、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加持下,本土楼宇自控品牌也早已开始尝试将新技术应用到楼宇自动化、楼宇智能化领域中,楼宇自控企业在创新维度上已经突破了对能源的融合,对特殊行业的空间场景的融合,以及和AI和更多应用层面的融合,从不同环节共同打造新的生态。

楼宇自控多领域、多情景应用,应探索创新更多外延

在中国楼宇自动化发展论坛上,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翠萍发言表示,楼宇自控系统已经成为现代建筑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楼宇自控行业已经成为适合中国国情,适应新时期发展的全新业态,而且生机勃勃,朝气蓬勃,未来可期。

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教授龚延风发言指出,过去几年我国各地方都推出了能耗管理制度,目的是控制建筑的能耗与碳排放量,这是楼宇控制系统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他认为,行业参与者必须走“工业化+智能化”的道路,还要解决设备接口协议的标准化问题,创造价值,才能项目更好地服务。

站在未来看明天 中国楼宇自控画像

论坛现场发起了关于“楼宇自控行业国产化进展”的调查问卷,希望从不同角色的角度共同勾勒出未来中国楼宇自控行业的领军者的画像,以及在国产主导的进程上需要做对什么事情。现场共回收有效问卷108份,受访者对楼宇自控实现“国产品牌主导”的”净推荐值”(NPS)为45.2%,其中期待值为10——非常期待的有43.5%。

NPS更能体现用户的行为,用它来预测重复购买、未来新增消费等更准确

远洋机电设备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弱电智能化经理李伟认为,楼控系统目前在国内的应用,使用化程度不高。即便前期设计很好,但过程中的施工、后期的运维以及使用都大打折扣。

浙江源创智控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胡斌也表示:整个楼控行业都在“吃快餐”,甚少企业能耐得住寂寞一直围绕这个设备的运行投入大量的费用和精力。现有技术没有完全去匹配用户和行业的应用,没有真正实现轻量化,包括低代码化的改造。让物业人员用得起、会用,需要全行业人共同突破。

北京海林自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清表示,站在企业和用户的角度来说,最终考虑的是实用。楼控系统很复杂,厂商们需要把基础打好,将系统平台应用简单化,还要做到产品可靠。

光控特斯联(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总监佘凤程则表示,“中国楼控要想做好,需要从末端开始,全流程打通,品质做上去,并且将技术应用于实际问题中,解决实际的问题。”

现场有超过70%受访者认为,未来如果有中国楼宇自控企业脱颖而出,最主要是因为这些企业在产品持续创新,关注应用效果方面以及在加大研发投入,持续自主研发方面“做对了”。

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传统楼宇自控企业和新兴跨界巨头从各自领域进行技术和模式的突破,中国楼宇自控行业发展的突破方向,渐次清晰。

调查结果显示,提高楼宇自控“国产化自主性”最重要的三件事。得分最高的三项为:

开发针对国内需求的预置算法和常驻应用,如暖通、节能算法等;确保稳定可靠的研发投入、测试环境、生产制造等,保障国产产品生命力;提升配置、编程、组态、管理等软件平台的自主性和创新性。这在一定程度为国产楼宇自控厂商们的后续发展的方向提供参考。

在设计院角度,众多系统如何能够集成到一起,也是难度也较大的问题:协议不同,需求不同,比如楼控和周边的产品,能源分析,动环,甚至是定位、导航,以及资产管理,这些方面都是割裂的。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智能化专业顾问总工焦建欣则指出,现有标准都是比较固有的模式,很难符合现在市场的需求,目前行业缺乏从前端设计、施工、安装、运维等全生命周期,来规范和引导市场的发展。

浙江源创智控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胡斌分享了二十年来所感受到的行业变化。他表示,传统楼宇自控产品主要为国外系统的传承,产品使用率很低,并且还有投入产出比过小、建筑业总承包方式导致产品割裂等问题。胡斌认为,想要实现自主可控,行业要思考如何降低投资成本、提高技术水平、保证核心资产、完善产业体系、推动社会发展等五个问题。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裁马骏驰表示,目前大华已经往办公、通行、安防、能耗、运营等,多个维度做业务发展和相应布局,例如在会议场景中可以精准检测有无人在场,在工厂中可以帮助调节物流量速度等。他表示,企业要通过不断的研发和技术革新,才能参与到技术变革中,获取变革发生带来的新机遇。

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总经理孙靖在论坛上表示:“第一我们要做生态,第二做创新。楼控不是能赚快钱的行业,甚至一开始是要很大投入。”美控还在和行业合作伙伴们共同探索更多场景需求,与时俱进,挖掘细分市场用户需求,匹配更多的物联网大数据,以及行业特殊的场景实际需求,打造符合时代的新的空间场景。

超过三分之二受访者认为,要实现楼宇自控“国产超越国际”,中国企业的“关注及发力点”应聚焦在场景融合、便捷使用以及高度集成化上。比如在会议室、病房、机房等空间场景的应用集成深度,以及产品方面如:触控屏、网关、控制、传感等高度集成,通过低代码、应用组合、自适应算法等减少对资深工程师调试的依赖。由此可见业内对于国产楼控品牌崛起的期待,但是行业发展也需要注重研发投入。

对于中国企业/团队在楼宇自控国产化的进程中实现破局应该具有的“基因与储备”,投票结果前三的为:自动化领域(占比40.7%)、AI人工智能领域(占比35.2%)以及HVAC暖通领域(占比30.6%)。

数智化创新,构筑智慧建筑新未来

李翠萍也在致辞中指出:楼宇自控系统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是实现建筑产业向低碳、绿色方向转型的重要途径。未来,楼宇自控在技术创新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需要注重标准规范的统一以及满足用户需求,并在实现高度集成以及产品国产化等方面持续深耕,为行业生态的构建和丰富发展注入新动力。

企业自主探索是核心,同时行业也需有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业主、设计院、工程公司、设备提供方及公众的多方协作参与,才可共同推进楼宇自控行业在中国生根发芽。面对目前楼宇自控系统工程的各相关主体认知不一的现状,行业期待多方合力,凝聚共识,建立标准和规范,以实现中国的楼宇自控行业高增速、高质量发展。

着眼未来,在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双擎驱动下,楼宇自控系统在中国将会迎来翻天覆地的转变。以美控为代表的国产楼宇自控品牌,通过数智化创新,打造智慧建筑新生态,助推智慧建筑健康发展,构建更加高效、节能、舒适的绿色智慧生命体。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国产楼宇自控品牌强势崛起,数智化构建智慧建筑新未来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