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5G遇上电网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当5G与电网相遇,不仅可以完成电网的智慧升级、智能转型,也为5G建设带来便利。5G智能电网实验网的建立,让5G建设和电网实现互利共赢。

5G基站智能削峰填谷是5G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聚焦的一个重要研究专题。5G基站的密度远高于4G基站,用电量会大大增加。科学合理地利用峰谷电价,将为运营商节约用电成本。结合基站电力消耗上的关键特征,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和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联合探索智能削峰方案,降低高峰时段工业用电对居民用电影响,提升运营商经济效益。李坤介绍:“基于5G机房、站点,通过站点智能储能参与供电实现智能削峰填谷,在用电低谷时段智能电源充电,在用电高峰时段智能电源放电供5G基站使用,通过峰谷时段的电价差,为电信运营商节省电费。”经过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测算,预计每年可以节省电费1.38万元/站。

5G创新实验室的建立,推动了5G与电力行业的融合发展,催生了更多5G应用,实现了工业互联网产生更多创新成果。在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上,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的5G应用在57个决赛竞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展现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过程中,5G应用创新的卓越成效。

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徐新涛告诉记者:“在青岛建立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实验网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网络建设经验。项目的实施也推动了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并且探索出不同类型的5G新商业模式。”为满足电网对于超低时延超高可靠性的需求,5G﹢智慧电网采用了业界领先的5G SA组网架构,可提供端到端的5G网络切片服务,该项目的网络架构、建网流程等成功经验已形成标准化案例,目前正积极推广复制到其他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中。在5G﹢智慧电网的创新开发过程中,形成了5G产业生态链,为今后类似的项目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5G﹢智慧电网项目针对不同的网络服务能力,探索出不同类型的5G新商业模式,可打造企业用户、运营商、设备商等多方互利共赢的局面,对其他5G商用项目的落地起到示范作用。

5G为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增添了活力,创造了新机遇。5G﹢智慧电网打造出可借鉴、可推广的行业应用模式,擦出智慧火花,创造共赢价值。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5G遇上电网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