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赋能行业推动港口智慧化转型

  5G能为普通用户提供更大的带宽和更优的上网体验。此外,5G更大的价值在于为垂直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应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唐山港位于唐山市东南沿海,是我国重要港口,全球货物吞吐量名列前茅。“唐山港集团正在积极推进管理信息化和装备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打造人文特色的智慧型生态港口,以数据自动采集、传输、对接、共享为动力,驱动内外系统互联、业务协同,提升物流生态系统整体效率,赋能业务模式创新。”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杨立光表示。依托技术优势,唐山移动积极探索5G与垂直行业结合,助力唐山港打造5G智慧化港口,助力企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打造5G应用,首先要解决5G网络覆盖问题。据了解,5G建设前,唐山港自有基站两个,港区内有移动存量基站两个,无线规划人员现场取点,纸上作业,制作仿真,链路估算,核算铁塔承重,确定无线覆盖方案,利用现有抱杆资源,在唐山港自有基站以及移动现网基站上增加5G设备。“单个基站设备重达40公斤,施工人员冒着酷暑,攀爬铁塔,吊装设备完成安装。由于唐山港内传输不通,施工人员跳入管道井内,清淤泥、抽污水,按期限高标准完成传输线路施工,在各专业施工人员的努力下,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远大物流5G站点首站开通。”唐山移动政企客户部主管胡杨杨告诉记者,唐山移动在短时间内克服重重阻碍,开通了唐山港首个5G基站。

    然而,唐山港内初建5G时,采用基于4G的非独立组网形式,客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锚点站异厂家优化以及非独立组网自身的问题,出现信号不稳定情况,基于此,唐山移动和客户达成了5G独立组网协议。“由于唐山港5G项目属于河北省第一个商业合作模式,且5G核心网设备只有南京有,数据需要传输对接到南京数据中心,所有的工作均属首次尝试。”胡杨杨表示,为此,唐山移动成立攻坚小组,和省公司多个部门积极沟通,制订各接口对接方案,全面考量,多次尝试,在9月底完成了基站独立组网,后续又完成用户面核心网设备UPF下沉,协助客户完成了视频服务的本地下沉。“和客户进行演示测试,平均下载速率达到930Mbps,时延控制在13ms左右,实现了大带宽、低时延,满足了客户远程无人驾驶的需求。”胡杨杨说。

    据了解,目前,河北移动唐山分公司在唐山港集装箱泊位部署6座5G基站,现已开通3座5G基站,实现集装箱泊位的5G信号覆盖。5G信号覆盖后,已支持集装箱卡车的自动驾驶和集装箱作业的远程操控,同时,支持全场景视频监控、港口作业数据实时采集、实时智能分析、集中调度指挥等应用。

    5G智慧港口的建设产生了积极价值。作为河北首家港口类上市企业,唐山港将信息化与智能化结合,创新建设智慧港口,推动唐山港更好地发展。“唐山港集团与中国移动开展5G合作,是智慧港口建设的组成部分,重点解决无人卡车的5G应用试点。”杨立光表示,“目前,港区内无人卡车运输是国内首个实现无人集装箱卡车水平运输的项目,唐山港在国内率先把无人卡车用于实际作业场景。我们看中5G的低时延特性,可实现无人卡车远程稳定控制,保证了安全,这也为下一步在其他大型设备、远程控制、全港视频传输等方面的合作积累了经验。”杨立光说。

    唐山港智慧港口建设为企业双方带来了效益,实现了双赢。“这种建设模式投资小,见效快,设备成本投资节省50%左右。”杨立光表示。对于中国移动而言,“这是河北移动首个通过SA组网模式并商用计费的项目。”胡杨杨说,唐山港5G智慧港口作为省内第一个商业合作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后续5G在垂直行业的拓展树立了标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赋能行业推动港口智慧化转型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