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松江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首次引入ZRR智能机器人和近红外光分选机两款分选设备

目前,建筑垃圾处理主要依靠填埋焚烧,资源化利用度低且污染严重。此外,国内现有处理工艺粗放、扬尘噪音问题突出,且装修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工艺还不够成熟(建筑垃圾分为拆除垃圾和装修垃圾)。

松江区建筑垃圾现存34万吨,为提升资源化处理能力,松江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位于佘山镇,占地77.83 亩,总投资7.2亿元)于2018年8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该厂采用“破碎+分选+骨料”工艺,含装修垃圾和拆除垃圾两条处理线,年处理规模为60万吨,其中装修垃圾40万吨,拆除垃圾20万吨。

升级破碎分选设备。 装修垃圾中含织物、塑料等低硬度杂质,不适用于传统颚式破碎机,该厂引进粒度适中、能耗更低的双轴液压式破碎机。液力推动下,两根刀轴通过“掰、撕、拉、挤”等动作破碎物料,处理量可达30吨/时。在国内同行业中,首次引入ZRR智能机器人和近红外光分选机两款分选设备。ZRR智能机器人是世界首台垃圾分类机器人,可实现全天候连续作业(年工作8760小时),有效分拣率达98%以上。该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系统控制,具备自主学习功能,通过分选新型物质,可以训练设备形成记忆,适应不同垃圾的分选。近红外光分选机以特征光谱识别物料,能有效分离塑料、壁纸、橡胶等无机建材,保障骨料纯净度。

优化资源再生工艺 。建筑垃圾经过预处理后,进入资源化再生系统,可产生再生骨料、回填材料和再生砖三类产品。初选后的颗粒可根据粒径,分为4.75mm-31.5mm的粗骨料和小于4.75mm的细骨料。再生骨料按性能分级,可制成不同强度的混凝土和砂浆。品质较差的颗粒将作为回填材料,用于道路底基层或围海造地的填充物。拆除垃圾混凝土含量高,经分选后进入配套的制砖生产线,通过加料、搅拌、成型、进窑、检验、码垛等工序,形成再生砖块,该厂再生砖年产总体积不少于5.3平方米。

多措实现抑尘降噪。 在抑尘方面,采取区域隔离、间歇操作、干雾喷洒、主动捕集四种方式。实施区域隔离,设置堆放区、上料区等独立空间,防止粉尘散逸。采取间歇作业,按时更换作业点,使扬尘有足够时间自然沉降。设置干雾抑尘系统,根据粉尘扩散实际局部喷雾。采用“负压收集+除尘捕集”工艺,在制砖机、水泥仓等易起尘处安装捕尘装置。在降噪方面,选用低噪音的破碎设备,配合减震吸声措施,并建立封闭式的预处理车间,阻挡噪声传播,确保厂界噪声符合标准要求。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松江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首次引入ZRR智能机器人和近红外光分选机两款分选设备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