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张江将现5G+智能医疗试验场 智能医学发展有“脑”也有“足”

智能预诊、影像AI、医改大数据……未来医疗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发展。记者日前从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其正在张江科学城内构建“5G+智能医疗试验场”,力求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医疗创新中心、服务中心和产业中心。

位于张衡路上的试验场目前雏形已成,2万平方米建筑体内入驻数十家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创新企业,园区5G通信已完成铺设,一个互联互通共享的智慧医疗平台初步形成。

作为精准医学大数据的领军企业,宝藤生物于2008年在张江成立,现拥有19家子公司。该公司已在前列腺癌、食管癌等重大疾病项目上取得了快速进展。

此次“5G+智能医疗试验场”的设立,宝藤方面表示,是希望能以张江为核心,加快集聚卓越科学家团队,为基础研究、临床实践和产业化提供全球领先的技术支撑;同时,建设前沿检测技术平台、创新医学等模块,以加速医疗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最终形成示范引领、可复制、可推广的临床实践创新体系。

在宝藤生物近期承担项目列表里有诸多国家、市级重点项目,如国家863计划“组学大数据的质量控制与临床应用标准化研究”“医学分子标记物研发与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等。其承担的“基因组医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及“基于医学大数据的精准医疗示范应用基地”等还入选了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专项。

今年1月,宝藤生物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聚焦代谢组学和微流控芯片这两大全球前沿应用技术的原始创新。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楼敬伟说,张江医学产业发展迅速,并为全球所认可,科学城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则拥有一批高水平科学家,生物医药大企业的研发总部和创新型中小企业也云集于此,然而医疗机构、科研单位与企业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还不够多。“试验场是一个层层递进的概念,当我们的创新体系在逐步铺开的同时,需要各自跨出一步,让智能医学的发展在‘脑’之外加上‘足’,让创新流动起来。”

“5G+智能医疗试验场”在实验设备、办公研发等实体支持之外,正加大线上与大型三甲医院的互动,为医疗机构和创新团队互通提供海量的数据支撑。目前,宝藤生物已在上海、北京、江苏、河南等多个省市成立了100余家联合分子医学中心,实现了强大的网络体系。

“今后的生态一定是无限的,率先完成5G铺设,就是希望尽快把线上所有的资源向每一个创新企业提供。”楼敬伟说,“在线下我们也将提供全国营销渠道,让创新团队的成果尽早市场化。”

据悉,宝藤生物正计划联手中国移动,建立基于5G场景下更大规模的智能医疗领域试验场。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张江将现5G+智能医疗试验场 智能医学发展有“脑”也有“足”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