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利剑出击护长空——打“黑”打“伪”守护电磁净土

 当历史的指针走到2018年,第三次信息革命的浪潮已经汹涌澎湃的展现于世人面前。高科技、“黑科技”、人工智能不断应运而生。而伴随着信息革命的高速崛起,无线电亦已广泛融入经济社会和国防建设中。
  与发展随之而来的,同样有“困扰”。随着各行业、各领域对频谱的使用率不断加深,频谱资源日趋紧张,无线电干扰也日益增多,严重干扰了正常电波秩序。尤其是“伪基站”“黑广播”,成为城市信息诈骗的多发之地。
  2018年5月31日上午,当省无线电监测站在贵阳市城区开展打击“伪基站”“黑广播”专项监测巡查中,发现了一个“伪基站”信号活动迹象。
  通过专业技术手段确定“伪基站”位置后,监测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与公安成立联合执法小组,迅速赶赴该信号活动区域进行查处。
  最终在云岩区富水中路与民生路交叉路口,执法小组在一间酒店查处了正在利用伪基站冒充10086发送诈骗短信的犯罪嫌疑人,并查获1套“伪基站”设备。
  从发现信号到实地查处,仅用了短短1小时就完成。这只是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机构打“黑”打“伪”日常工作的缩影。
  利剑出击,守护电磁长空。
  2018年,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机构继续发挥多部门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形成省、市“横、纵”向多部门联合打击的合力。
  3月15日和20日,在全国两会期间,查获无人值守发射“伪基站”和播放低俗药品广告“黑广播”各一起;
  5月1日,在节假日值班监测中,经过连续两天的昼夜排查,查获了5个发布低俗药品广告的“黑广播”;
  5月11日,成功排除贵阳火车站调度系统无线电干扰投诉,对因使用塔吊对讲机造成干扰的某公司进行处罚和教育。
  据统计,全省全年开展打击整治“伪基站”和“黑广播”违法犯罪活动共出动执法和监测人员354人次,出动监测车辆141辆次,动用监测定位设备272台次,查处案件81起,其中“伪基站”21起,“黑广播”60起,由公安部门刑事拘留涉案人员8人,缴获设备81台(套),鉴定设备27台(套)。在开展移动通信干扰查处及市场监督检查工作中,全省开展行政执法122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95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2份,没收移动通信干扰设备58台(套)。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利剑出击护长空——打“黑”打“伪”守护电磁净土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