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领先一步 率先一步 张江:元宇宙创新活力“永不落幕”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日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主题为“智联世界、元生无界”,毫无疑问“元宇宙”站上了C位。

999.jpg

张江科学会堂作为浦东分会场首次启用

作为上海新兴的“元宇宙”产业创新园,位于张江科学城范围内的“张江数链”,正着力打造“元宇宙”产业集聚和生态引领区。

一批元宇宙“先行者”早已将张江视为最佳场景试验地。“虽然目前国内的算力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但在前沿算法、前沿场景落地上,不比海外差。”诸多的元宇宙“先行者”,无不自豪地认为,在元宇宙上的技术起步已与全球领先水平比肩,能在元宇宙爆发前就率先将最前沿的技术落地,是浦东、张江给了他们的机会。

元宇宙先行者:这里是最佳试验地

将真实世界更细致快捷地映射在虚拟世界,把虚拟世界的魔幻元素多元地呈现在真实世界,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虚实交互体验,更是浦东元宇宙生态创造的独特价值。

张江中区核心道路金科路出现拥堵现场,一个路口、一条道路“变身”成为一个管理单元,系统就能感知这条道路上所有参与交通的人、车、物,并搭建三维数字化场景,通过多个摄像头,以及空间定位技术,将感知到的每一个物体精准投射在模型的相应位置,从而形成一个立体多维的视角,这个技术能力目前是最先进的。

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2)上,浦东分会场各种“数字化”生活场景已搭建完毕。以上的虚实交互体验,就是由上海科技大学团队叠境数字和岱悟智能联合打造的张江中区数字孪生城市。

叠境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石志儒说,是张江给予了他们“试错”的土壤,让他们能更安心、更省心地去开发最前沿技术。“张江把场景都开放出来了,元宇宙的基础是人工智能,是需要试验平台去驱动的,张江让我们在场景上有了更多的出口,这里是最佳试验地。”

在张江科学会堂元宇宙场景体验区,站在屏幕前的一位工作人员,无论是面部细微表情,还是脸上的毛孔纹理,都完美复刻在以他为原型的数字人脸上。传统上,要创造生成一位高度仿真的数字虚拟人,耗时起码几个月;而影眸科技的技术能使这个过程缩短为3到4天。

诞生于上海科技大学的影眸科技在张江花费了6年时间,只为了研究“数字人”这一最前沿的技术。创始人吴迪还带着学生时代的青涩,但对自己团队技术很有信心,“元宇宙发展前提是需要在数字世界里,保障数据是自己的,我们做的技术概念非常新,前景也非常广。”

值得关注的是,在WAIC期间,影眸科技将利用这项超写实数字人技术打造一场音乐剧《再见,ECHO;你好,未来》,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听体验。

陶闯带领的维智科技正在张江最新构建的“元宇宙城市空间”,这位一直从事最前沿领域的“老张江人”说,“元宇宙”从概念开始走向真正的实际应用场景,上海作为重点发起方,尤其是在张江科学城,具有先发优势。“元宇宙是和实体融合的模式,这样才能真正加强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也给实体经济带来更多增量。张江很多企业正在做多方面的尝试。”

124个领域赛道向全社会进行揭榜挂帅

浦东已连续三年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办地。今年大会,浦东重点以“AI‘海陆空’全场景应用之城”为主题,在张江科学会堂周边打造元宇宙超级应用场景。为期三天的大会上,张江将轮番展现最前沿的元宇宙科技。而元宇宙的创新活力在张江“永不落幕”。

在今年6月举行的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张江数链”(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成为上海市第三批市级特色园区。作为上海发力元宇宙“新赛道”的重要载体之一。当前,“张江数链”拥有总计2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同时拥有运行多年赋能全产业链的重要功能性平台,例如:集成电路制造中心、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等,为元宇宙发展打下良好的平台基础。

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表示,张江科学城在布局元宇宙赛道、优化新动能方面,领先一步、率先一步,以元宇宙为核心,“算、端、创、用”协同推进,重点布局下一代算力平台、未来智能交互终端、新兴数字创作工具、多元数字内容产品,打造“张江数链”特色园区,争取五到十年内将“张江数链”打造成“世界级元宇宙生态创新社区”。

针对当前所面临的“缺芯少魂”“缺器少料”“缺数少算”等基础性、结构性、长期性的“卡脖子”问题,张江已梳理出124个领域赛道向全社会进行揭榜挂帅,希望通过元宇宙的场景进行强链补链、强基固本,并通过元宇宙社区进行系统集成、交叉创新,实现高原造峰,真正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元宇宙产业链的深挖也已不局限在固定的空间上。作为浦东“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区域,占地面积1.85平方公里,开发体量178万平方米的陆家嘴御桥科创园已与浦东软件园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

“当我们面对一个跨产业、跨赛道、跨文理、跨科学的庞大产业集群时,我们意识到,张江要坚决把握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机遇。建设一个具有超级链接能力的产业园区势在必行。”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俞博文说,“‘张江数链’链接浦东,即把原本各自割裂的产业、技术,通过数链,进行大兵团作战,不断壮大浦东乃至上海的元宇宙产业集群规模。我们也希望通过技术、模式、生态、制度打造集成创新的张江方案,最终目标是建成元宇宙的人才聚集地、场景首发地、模式创新地、技术融合区、生态示范区、制度引领区。”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领先一步 率先一步 张江:元宇宙创新活力“永不落幕”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