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内蒙古移动5G赋能能源行业 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面积118万平方公里的内蒙古自治区物产丰富,近年来,内蒙古煤炭产量,风力发电量,均居全国首位。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与发电量,位居全国前三。丰富的能源资源,使得内蒙古地区能源产业成为驱动自治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能源企业占据自治区工业企业的“半壁江山”,是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然而,在能源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诸多困难仍困扰着内蒙古地区能源行业发展,效能不高、环境污染、室外作业人员健康安全等问题也一直存在。以调整能源经济发展为抓手,找准阻碍能源经济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继续秉承和发展低碳经济、生态保护、科技创新、协调共享原则,引领内蒙古能源经济实现科学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内蒙古地区能源企业迫切的需求。为此,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在2020年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支持企业建设现代能源经济创新平台。加大智能矿山与智能电网建设,建成并运行内蒙古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

随着5G正式商用,内蒙古移动抓准机遇,积极探索5G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加快全区能源行业5G应用拓展。此前,全球首个5G无人驾驶矿用车已在白云鄂博投入运行,内蒙古移动充分利用自身5G先进技术与应用经验,积极与地方能源企业沟通,为自治区能源行业建设赋能。

在此背景下,内蒙古移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双方在5G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创新性的业务合作,提升资源、能力互补与科技创新能力。

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是大型综合能源企业,多年来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综合能源企业。从2017年开始,双方便积极开展合作,内蒙古移动向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提供包括集团专线、云视讯等在内的多项信息化产品及服务,有力助推其实现高效协同、绿色便捷、低碳环保的办公环境。本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顺应5G时代发展要求的一次再升级,有力推动全国首家5G智慧风电场在乌兰察布地区顺利落地,提升能源企业在数字化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自治区能源产业催生新发展机遇。

全国首家5G智慧风电场落地的乌兰察布市被誉为“空中三峡、风电之都”,可再生能源资源比较丰富,全市可开发利用风能资源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是国内少有的一类风资源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了500万千瓦,位居全区第一,是国家“西电东输”的大通道。

目前,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已获政府批准。内蒙古移动根据客户特定需求,量身打造5G建设计划,提前制定信息化项目方案。通过建设覆盖园区整体的无线网络、开通移动互联网专线等措施,确保第一阶段用户网络需求,并为后续第二、三期项目视频监控、物联网、无人机巡检、无线覆盖等服务提供网络基础。后续,用户可运用“5G﹢全智能风机和变电站”等措施,实现风电场选址、建设、运营全过程管理。内蒙古移动也将根据用户需求,采用独特编解码技术,并集合GIS3D地图、视频回放检索、报警等9大应用功能,提供5G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安全帽、智能钥匙、智能监控、智慧运维、智慧友好并网等应用,实现5G技术与风电行业信息化应用深度融合。

5G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改变社会”的重大使命。后续,内蒙古移动在加快全国首个5G智慧风电场建设的同时,还将积极开展通辽霍林郭勒矿区“智慧工厂安防”项目建设工作,持续加大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融合,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内蒙古移动5G赋能能源行业 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