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发挥“中国智造1%”的威力 阿里云工业大脑:人工智能AI读懂机器心

卢玉荣已经在浙江正泰新能源工厂工作了12年,他做梦也没想到,有朝一日带领的员工会是AI。现在在正泰的流水线上,有10位“AI质检员”,可以实现单、多晶电池片EL(电致发光)缺陷的毫秒级自动判定,相比人工检测效率提高了115%,还可以24小时不停歇。除了速度快,还能识别隐裂、黑斑等20余种瑕疵,精准度目前已经达到了96%,还不断呈上升趋势。

正泰新能源与阿里云工业大脑合作的这项“AI质检”,不仅解放了质检员,更是光伏行业首次实现单、多晶电池片的自动检测。该合作于2017年12月正式立项,2018年5月完成线下验收。据测算,电池车间良品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就能为企业节省上百万元的生产成本。

去年云栖大会上,马云分享了新制造的观点。他认为在DT(Data Technology)时代,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将改变传统制造业,实现按需定制,迎来新制造。“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互联网,一定是IoT(物联网),一定是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型制造业企业。”马云说。

“AI质检”项目背后,是阿里巴巴算法专家魏溪含和团队在车间几个月的蹲点。她说只有自己成为一个质检员,才能教会AI如何精准判断瑕疵。去车间写代码的他们,可能是中国第一代在车间成长的程序员。

据悉,工业大脑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在毫秒内对上万个工艺参数进行学习,仅仅数分钟就传承了老师傅们几十年的宝贵经验,并沉淀在工业大脑的AI创作间中,赋能给上百个工业领域的数百万产线上,在供研产销服全流程实现降本增效提质。为此,阿里云还参加了浙江省装备制造、机械专场招聘,并在官网招聘“10年经验工人老师傅”,聘请他们做工业大脑训练师,层级P8。此举,无疑是为了更加精准地了解制造业的需求,为AI找到“名师”。

去年8月,阿里云发布工业大脑两年来的“内测”成绩单,为约20家国内龙头企业省下数十亿元成本,并宣布向国内制造企业开放工业大脑平台。

今年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发布工业大脑开放平台2.0。在这一平台上,工业企业可以快速搭建产线数字孪生应用,实现物理设备的实时监控感知,并对具体工业场景进行“乐高”式的模块化智能应用组装。未来3年,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将服务10万工业客户、连接100万台设备和机器、发展1000家合作伙伴,推动工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在杭州市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强调,要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实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引擎一起转”,为杭州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支撑。全新的杭州制造业,必然是数字赋能的制造业。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其中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让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让“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为制造业插上翅膀。可以说,阿里云工业大脑,正是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的典范,它用AI读懂机器心,让技术不再高高在上,务实接地气地帮助杭州制造换道超车。未来,工业大脑的力量将渗透到制造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生命周期中,持续为制造业企业带来机会和增值空间。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发挥“中国智造1%”的威力 阿里云工业大脑:人工智能AI读懂机器心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