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分布式AI在杭发布 让AI随处可得、随手可用

“AI最终会成为水电煤,我们想让AI通往水电煤的这条路更宽更好走,最终让AI随处可得、随手可用。”昨日,浙大网新及其子公司网新华通在杭州发布了分布式AI系统——“IN-Edge”,现场,网新华通首席战略官何沛中说出了他心中的“小目标”。

AI(人工智能)已经在各行各业落地应用,分布式AI系统将会给整个AI界带来哪些变化?

如果把城市比做一只章鱼 分布式AI就是腕足系统

说起AI,杭州市民首先想到的就是城市大脑,它通过先进的视频识别技术和数据智能算法,对1300多个路口进行调控,让杭州从全国拥堵城市排行榜第2位下降到第57位。2017年,城市大脑获评国家首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也是城市治理与服务领域里唯一的AI开放平台。

“阿里的城市大脑类似于章鱼的中央神经元,而分布式AI系统更像是腕足系统。一个城市的运转既需要中央大脑的统一控制,也需要分布式小脑的细化处理。二者相辅相成,才能让城市更加智能。”何沛中介绍说,网新IN-Edge分布式AI系统设计理念参考了动物界的章鱼。章鱼有两个记忆系统。其中一个是大脑记忆系统,另一个记忆系统则位于八根腕足,直接与吸盘相连。章鱼40%的神经元分布在折叠大脑和视觉神经叶,60%的神经元分布在腕足。每个触手都有独立的神经单元,可以实行多线程同时作业,独自感知环境,快速做出反应,无需大脑给予具体的指令。

分布式AI系统还有一个好处,部署成本更低。以浙江东部城市某城区为例,辖区内已经运行3.5万个摄像头,目前要建设以人脸识别为支撑的智能城市管理系统,由于新的人工智能系统无法兼容存量摄像头,所以必须增设3500个AI摄像头,每个站点建设成本超过3万元,每月要新增30万元的运营费用。分布式AI系统可以赋能存量摄像头和监控设备,让每一个摄像头化身为智能的城市综合传感器,让普通摄像头也能执行人脸/人形识别、车辆识别等任务。据统计,存量摄像头和监控设备接入分布式AI系统,可以盘活全国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已投资的1.6亿个摄像头。

“大家都愿意搞人工智能(AI),但是低成本、易部署可以加速人工智能落地。”浙大网新董事长史烈说。

摄像头可以“认出”陌生人

城市安防变得更智能

现场,何沛中还向大家展示了另一项“黑科技”——人脸人形识别。与传统人脸识别技术依靠比对数据库里人脸信息相似度模式不同,网新人脸聚类技术可以识别陌生人,将不同摄像头抓到的同一个陌生人,自动聚类在一个系统分配的标签下,实现陌生人的识别。同时,这项技术能通过人物的姿态、步态、人脸、骨架等多维度特征认出人形,像人眼和人脑一样“认出”暴露在摄像头中的人的形象,通过与陌生人脸识别结果的绑定,最终实现6米、8米杆采集的视频信号的身份标注和追踪功能,能让AI知道暴露在摄像头中的人物身份,让AI拥有追踪轨迹的能力。

通过IN-Edge,可以实现陌生人轨迹管理、快递外卖人员监督、车位车辆监控、城市雪亮工程等应用,让城市安防变得更加智能。

华通云数据总经理郑晓林透露说,目前他们正在为淳安下姜村设计一个陌生人轨迹追踪系统,“因为这是一个非封闭的村庄,他们想要统计一下旅游的人数和年龄段,做一个旅游大数据分析。”

目前,IN-Edge分布式AI系统已经应用到了媒资行业。北京阳光云视科技有限公司视频云事业部总经理曹飞介绍说,IN-Edge现在已经应用到了视频节目自动编目和智能检索的创新应用。“自动编目与检索系统能够对所有视频节目进行24小时无间断节目(包括广告)定位,并监控所有电视24小时内的新节目(包括广告),轻松实现鉴黄识别、暴恐识别、涉政识别、粗口识别、广告识别等功能。”曹飞说。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分布式AI在杭发布 让AI随处可得、随手可用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