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全球存储器巨头SK海力士为何追加在渝投资

  沙坪坝西永片综合保税区,绵延的铁丝网,隔离出一片广袤的厂区。这里是我市加工贸易的主要承接地,每年全球三分之一的笔记本电脑从这里生产出来,并由此形成年产值近600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坐落于西永片综合保税区B区的SK海力士,是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2017年,SK海力士重庆工厂实现芯片产量约7.9亿颗,占这家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存储器生产商全球产能的30%以上。

  看好重庆的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的区位优势,今年,SK海力士已经启动重庆项目二期工程。明年投产后,该公司芯片年产量将达到12亿只,占整个SK海力士闪存产品的40%以上。

  一期项目从落户到投产只花了10个月

  西永微电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陈昱阳介绍,手机、电脑、耳机等几乎所有的数码电子产品,都有一个必需的配件,就是存储器。韩国SK海力士是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存储器生产商,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

  搭乘全球产业转移东风,2013年5月,SK海力士与重庆市政府签订协议,在重庆投资建设半导体封装测试工厂,为华为、VIVO、OPPO、小米等手机厂商和联想等笔电厂商提供配套。

  2014年9月26日,SK海力士在渝项目一期竣工投产,成为中国产能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芯片封装测试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从正式落户到最终投产,只花了10个月,创造了SK海力士海外建厂的最快速度。

  区位优势和产业政策引领促使SK海力士追加投资

  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SK海力士决定在重庆扩建封装测试生产线。2017年9月23日,该公司与重庆市签署了有关二期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SK海力士重庆公司负责人吴在盛表示,目前二期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在2019年建成投产。

  陈昱阳介绍,SK海力士在渝二期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带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的上下游企业(设计业、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业、半导体材料业、半导体设备等)的发展,对重庆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该项目还将给重庆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吴在盛介绍,SK海力士重庆工厂的封装测试生产线全年365天连续工作。随着产能的不断扩大,员工将逐步增加,预计二期项目启动后员工将增至2000名。同时,重庆工厂也一直在持续追求本地化,以后会进一步增加本地人力。

  “重庆,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中心城市,也是展现世界IT产业现在和未来的高端大都市。便利的交通和物流、完善的基础设施等条件,使其具备了对IC产业发展的有利环境,”吴在盛说,地方政府和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的大力支持,也为SK海力士选址重庆起到了推动作用。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政策引领以及由此形成的良好的产业生态,也是促使SK海力士追加投资的重要原因。据悉,《“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要求面向IC产业不遗余力地支持科学技术创新。自2008年颁布实施“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后,包括我市在内的全国各省市,先进制造工艺、存储器等生产线建设不断加速。

  我市形成完备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吴在盛表示,SK海力士将以重庆二期项目为契机,引进先进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生产、管理与技术,同时培养一大批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能参与产业相关国际事务的生力军,成为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

  企业的发展,对于我市而言,则收获了一条完备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集成电路产业设计端,重庆本土的西南集成、中科芯亿达等企业,在射频、驱动、功率等模拟及数模混合IC设计方向取得建树,近年来,我市还引进了锐迪科、弗瑞思科等企业发展通信、数据传输等IC设计业务。

  在制造端,我市已有中电科两条6英寸军民融合芯片生产线,华润微电子8英寸功率及模拟芯片生产线,并引进了万国半导体在渝建设12英寸电源管理芯片生产线及封测线。

  在封测端,我市本土企业平伟实业已屡有建树,SK海力士重庆项目实现了集成电路新型研发机构和12英寸芯片项目落地。在功率器件封装测试线上,我市引进的嘉凌新科技等企业,已经落户投产。

  在原材料配套端,我市引入的超硅半导体、奥特斯等企业,分别在大尺寸硅片和封装载板方向名列国内前茅……自此,一个集设计+工艺制造+封装测试+应用方案+市场运营于一体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已经在我市形成。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全球存储器巨头SK海力士为何追加在渝投资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