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绿色动力”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只用了十几天就审批完成,原先以为要三四个月呢。”日前,拿到环评批复的浙江铂大工贸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陈志龙,为生态环境部门的高效服务连连点赞。

“能简不繁”“能快不慢”,推动服务提质增效,这是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为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十条政策措施、聚力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缩影。为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金华生态环境部门出台“硬核”举措,开辟“绿”道、创新监管、助企纾困,全力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精细部署 助企纾困

“喷涂机器人来了后,喷涂均匀度可实现近100%,原先吸附在轮毂表面的粉尘颗粒物不见了,产品返工率直降5%,周围邻居也更和谐了……”一提到工厂“颜值”“价值”双提升,铂大工贸公司总经理陈志龙有说不完的话。这一切,源于该公司在婺城区生态环境部门指导下,投入400多万元购置新型废气处理设备,既解决了企业环评问题,又为产品质量提升打下基础。

6月8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出台《服务经济稳进提质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5条“硬核”举措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成立服务经济稳进提质助企纾困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专家服务、审批服务、优化监管、项目谋划五个工作专班,全力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

金华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和企业制度,组建生态环境专家帮扶团队,由局领导带队对联系县(市、区)开展“扛旗强基,稳进提质”助企服务活动,主动上门精准帮扶,为企业“对症下药”开良方。截至目前,已帮扶指导企业700余家,协调解决问题560余个,政策措施惠及企业1200余家。金华还建立调度会商机制,每周调度助企纾困问题清单,定期会商复盘,针对问题和短板,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项助企纾困举措落到实处。

开辟“绿”道 保障要素

日前,浙江真爱毯业科技有限公司燃煤锅炉更换成天然气锅炉,通过编制非重大变动环境影响分析说明,变更排污许可证实现合规,成为义乌首例建设项目(污染影响类)非重大变动改革受益项目。这也是我省深化环境准入制度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在金华见效落地的生动实践。

金华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对省“4+1”重大项目等落实“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做到即申请即受理即公示,今年已完成重大环评审批115个。实施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做到多个环保许可事项“能合尽合”,提升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为了给企业多开“绿色通道”,金华还开展小微企业“打捆”审批,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园、同类项目开展“打捆”审批,减轻同质同类项目重复环评的成本。目前,义乌市已完成4个“打捆”项目审批,覆盖47家制糖企业,同时申领排污许可证,实现审批时间再缩短、环评费用再压缩,大幅减轻企业负担。

创新监管 优化服务

6月30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对某饰品厂开展日常巡查。该饰品企业从事树脂饰品加工,车间配套安装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并经环评审批及验收通过。现场检查时发现,灌模车间作业时门未关闭。执法人员随即依法对该企业开展调查取证,同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该企业现场签署《承诺书》,认可其违法事实,并当场改正。

轻微违法,不予处罚。金华在生态环境领域推行“有温度的执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积极适用《金华市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适度赋予企业容错空间。金华市还对列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通过在线监控、用电监控及大数据分析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开展监管,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充分利用无人机、走航车等科技手段进行环境问题和隐患排查,实现动态监管。

此外,金华扩大车检惠民服务,通过落实延长免检年限、柴油车OBD正常联网免于上线检测等措施,累计为车主减免1600余万元。设置一批集中代办点,为新销售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所有人提供编码登记免费代办服务,目前已为324台非道机械提供服务,实现非道上牌不出门、零跑路、无费用。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绿色动力”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