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浙江金华供电公司开展国内首次“无人机+机器人”高压线路带电作业

 “防振锤安装完毕,机器人准备脱离等电位。”10月26日,浙江金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人员在110千伏云梅线兰晶支线使用无人机辅助上下线的作业模式开展机器人带电更换防振锤作业,消除线路杆塔防振锤脱落缺陷。此次作业也是国内首次使用防振锤检修机器人在实际线路上实施带电消缺。

999(1).jpg

据了解,该线路是兰晶光伏电站的电力送出线路。2020年,兰晶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达到1799.21万千瓦时,对金华地区光伏清洁能源消纳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在前期勘查中发现,需要检修的线路杆塔为紧凑型塔型,相间距离小,安全距离不足,如果采用人工消缺的方式,需要停电检修。”浙江金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一班班长李炯介绍,为了保障该线路稳定供电,提高作业的安全性,经过充分讨论,最终决定应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防振锤机器人开展带电作业。

现场,该公司无人机飞手操控着无人机将挂接装置与地线可靠挂接,地面人员利用绝缘传递绳将防振锤机器人拉至作业相导线,实现机器人等电位。随后,作业人员启动机器人并遥控行走到缺陷位置,完成防振锤的自动更换安装。整个作业过程无需人员登塔操作,用时1小时,相比传统的人工消缺,作业效率提升50%,达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

近年来,浙江金华供电公司始终贯彻“机器换人,提质增效”的理念,大力推动无人机、机器人等高新技术在实际工作中的落地应用。同时通过搭建“产学研用”与自主试验的一体化平台,逐步实现带电作业无人化、智能化,提升带电作业尖端引领力,运用科技力量助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市级示范区。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浙江金华供电公司开展国内首次“无人机+机器人”高压线路带电作业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