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降低人工作业强度 及时消除道路隐患 高速隧道里来了巡检机器人

 日前,在绍兴嵊州上三高速马岙岭隧道内,一台新安装的隧道巡检机器人沿着隧道壁上的轨道往复移动,通过自身的“鼻子”、“眼睛”及“耳朵”,全方位对隧道内情况进行移动式巡检检测,碰上违停车辆还会提示“高速严禁停车,请尽快驶离”。

 
  这个“黑科技”设备的供应商,是今年6月投产的中信重工开诚(舟山)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下称“中信重工舟山基地”)。
 
  “别看巡检机器人个头不大,却自带图像采集系统、语音对讲及应急广播系统、环境检测系统等,能说会看又善闻,最快能以每小时36公里的速度运行。”中信重工舟山基地总经理韩磊告诉记者,巡检机器人不仅具备传统控制检测设备的功能,而且检测手段更加专业多样,可大幅降低人工作业强度,及时消除隧道内的隐患,最大限度确保道路畅通安全。
 
  据悉,马岙岭隧道为双向两隧洞,隧道长度分别为670米和700米,是省内车流量较大的隧道,日均车流量可达4万辆。巡检机器人主要用于检测隧道内抛洒物、货车掉落物品、交通违法等行为,并具备高音量喊话、驱离告警、火灾监测等功能。
 
  “此次投入使用的巡检机器人被安装在东侧隧道,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在西侧隧道安装第二台。”韩磊说,高速隧道巡检机器人的投入使用提升了智能化管控水平,也为下一步推广隧道智能监管、智慧网联、智能巡检提供经验。
 
  据悉,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特种机器人研制领域的企业之一,目前已形成应急救援、特种作业两大系列50余款特种机器人产品。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降低人工作业强度 及时消除道路隐患 高速隧道里来了巡检机器人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