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浙江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首次开展一机多站机器人巡检

11月1日,在杭州临安农贸城的配电房里,一台轮式机器人刚刚完成了它的巡检任务。这是浙江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首次开展一机多站机器人巡检工作,标志着临安电网实现了配网领域的机器人自主巡检。

999.jpg

一机多站机器人是指一台机器人可在多个配电房之间进行调配、转运,实现机器人与配电房“一对多”使用,提升了机器人的使用率。“配电房相当于小区用电的‘心房’,配电设备的健康状况关系着小区的用电安全。以前,我们都是采用人工巡检的方式定期对临安的小区配电房进行检查。再后来,我们引进了机器人对其进行检查,但由于‘一代机器人’只能‘一对一’巡检,使用效率低,且投资相对较大。对此,我们积极深化配网智能化改革,引进了一机多站机器人,让配电房巡检更加智能高效。”浙江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邵懂表示。

888.jpg

据悉,该装置由机器人本体、充电桩、操作手柄、移动终端组成,具有红外温度检测、局部放电检测、数据分析与故障报警等功能,能够有效解决传统配电房环境下检测质量分散、手段单一、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从而将巡检人员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下,我们需要利用不同的设备进行不同类型的检测,每个人检测出来的数据都不一样,会有一定的误差。如今,一机多站机器人的加盟一方面解决了我们之前需要携带多台检测设备的烦恼,另一方面检测的数据也更加精准有效。”巡检人员钱昊晨对于自己的新伙伴很是满意。不仅如此,这一机器人还能根据巡检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将异常数据筛选出来,形成历史曲线实现横纵向对比,运维人员只需对异常数据进行查看确认就能“诊断”设备健康情况。

接下来,浙江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机器人试点应用工作,对临安区域内26个开关站开展机器人巡视轨迹建模、巡视任务执行等工作,最终常态化运用机器人巡检实现开关柜运行状态日常监测,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浙江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首次开展一机多站机器人巡检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