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阿里云云原生一体化数仓入选2022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

2022年5月26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召开,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揭晓,阿里云云原生一体化数仓入选。

为培育专业化、场景化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构建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行业的大数据平台,阿里云整合自研大数据产品MaxCompute、DataWorks、Hologres、Flink提出云原生一体化数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大数据处理平台。此次入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在支撑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基础上组织评选出的2022年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代表阿里云大数据受到了产业和客户的广泛认可。

阿里云云原生一体化数仓可以解决企业在建设大数据平台中对时效性、准确性、性价比、非结构化数据处理,通过精简的架构,支撑分析决策、异构大数据平台之上的全域数据分析需求。

云原生一体化数仓的核心技术包括离线实时一体湖仓一体分析服务一体全链路数据治理四个方面,架构图如下。

999.jpg  

通过MaxCompute和实时数仓Hologres的深度融合,提供灵活的离线实时一体的数据交换能力。MaxCompute具备EB级海量数据加工能力,Hologres采用MPP引擎,支持秒级交互式分析,擅长高并发低延迟场景,MaxCompute和Hologres 之间支持百万行/秒数据极速同步能力,离线数据快捷刷新在线服务数据;两个引擎在场景和技术上形成补充,相辅相成,最终满足在线应用、数据大屏、运营看板、即席查询等多种场景的要求。

湖仓一体旨在将数据湖和数据仓库两种不同的数据管理架构进行融合,从而让企业构建大数据平台时可兼顾数据湖的灵活性和数据仓库的企业成长性。通过支持开放的数据湖文件格式以及对数据分析多样化统一管理,支持湖仓一体能力。

通过一套数据架构同时支持自助多维分析和数据在线服务,实现分析服务一体的统一数据服务层;减少数据割裂,减少数据移动,构建统一数据服务出口。

通过DataWorks全链路数据治理,支撑数据集成、数据开发、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服务等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一站式数据开发治理服务。

目前阿里云云原生一体化数仓已经被应用于工业制造、电商、物流、金融、政务等多个行业中,全面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驱动业务创新变革。

了解更多阿里云大数据:https://www.aliyun.com/product/bigdata/apsarabigdata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阿里云云原生一体化数仓入选2022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