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贵州“智力收割机”收割全球大数据人才

作为土生土长的贵阳人,杨达与贵州大数据的发展有着特殊的缘分。

杨达曾经是“北漂”一族。2018年,他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18批赴黔“博士服务团”挂职干部到贵阳挂职,挂任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一职。

挂职期间,杨达经历了“北漂”到“贵漂”再到“贵定”三种身份的转变,切身感受到贵州大数据从无到有、落地生根、蓬勃发展的过程。“大数据让贵州变得更自信。”杨达说。

正是看到贵阳大数据发展优势,杨达把原单位中科院软件所的资源引到贵阳,推动贵阳市政府、中科院软件所及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合作建立“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进行区块链基础平台和关键技术的研究。该实验室在2018数博会上发布了贵阳市第一个区块链基础平台“Repchain开源社区和云服务技术平台”,展示了贵阳在区块链基础技术领域取得的新成效。

 大数据发展,创新是动力,人才是核心。贵州提出,要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在一系列惜才、引才、用才、聚才、育才措施下,贵州大数据人才储备已初具规模。

余月清,贵州树精英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勾勾”大数据智能电子笔正在申请专利。

“‘勾勾’大数据智能电子笔由微型摄像头、压感器、芯片、储存器和蓝牙传输器组成,微型摄像头以每秒200次的速度实时采集作答轨迹,并传输到‘勾勾’平台进行数据分析,通过Rasch、CTT算法判断作答对错,给出学习情况分析报告。”余月清告诉记者,在3月举行的新产品发布会上,已有多所学校与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余月清带领团队参加了2016年中国国际电子信息创客大赛暨“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我们获得了‘云创奖’,这是贵州籍选手在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余月清说,贵州举办比赛的目的是向外界展示发展大数据的决心和诚意,吸引相关公司落地贵州。同年,余月清决定将公司从北京迁往贵阳。

“一个项目团队包含着各种各样的人才,引进项目的本质就是引进人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通过举行各类大数据创新大赛,吸引了众多项目落地,成为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催化剂。

发展大数据产业,短期内可引入有经验的大数据人才,长期来看,必须建立稳定的人才培养机制。

2014年,贵州大学成立了全国首家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又开办了大数据研究生创新班。IBM与教育部携手培养大数据与分析人才,在贵州,与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签署了设立大数据及分析技术中心协议,将向每所大学捐赠价值100万美金的大数据及分析软件,支持学校培养下一代数据科学家。

与清华大学合作开设大数据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贵州班。省内8所高校获教育部批准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华为大数据学院实现招生2680人。贵州已初步形成从社会培训、中职高职到本科、研究生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贵州已引进各类高层次大数据骨干人才2000多名,新建大数据及相关业态博士后流动(工作)站5个,引进院士及其人才团队10人。

在印度设立“云上贵州(班加罗尔)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在美国硅谷设立“贵州大数据(伯克利)创新研究中心”,在俄罗斯设立“贵阳高新(莫斯科)创新中心”……贵州大数据“智力收割机”,收割着全球大数据人才,为解决人才培养周期长、适应过程长等现实难题探寻着有效路径。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高校、企业、社会资源,成立‘大数据教育联盟’,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开展大数据人才培养活动。”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贵州“智力收割机”收割全球大数据人才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