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围绕大数据应用发展智慧农业 四论“坚定不移把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

当前,信息革命已经从数字化、网络化进入到以数据深度挖掘与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智慧化阶段。大数据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已经成为引领创新、推动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强化大数据应用,发展智慧农业。融合是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大数据应用为农业提供了无限可能。这是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发展的前进方向,是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是我省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重要支撑。
      2018年,伴随着农村产业革命的不断向前推进,“大数据+农业”的创新实践也在全省各地积极推进。水城县米箩镇润永恒猕猴桃基地,通过气象信息采集系统、智能浇灌系统以及虫情测报系统等科技手段,人工成本降低36.5%;修文县探索“大数据+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以大数据系统布局种植、农旅、深加工、销售、金融6个板块,覆盖384个猕猴桃果园,占全县挂果面积的60%;罗甸县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使火龙果远销全国。
      实践证明,强化大数据在农业上的应用,有助于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农业产业链价值、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绿色发展,是实现山地特色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路径。随着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必须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在农业生产、农业统计、市场销售和农业监管上的广泛应用,推进贵州农业智能化发展。
       用大数据推动农业精细化生产。加强大数据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建立从种植(养殖)前端到销售末端全流程监管的大数据平台,加强对各大产业育苗(种)基地、扩繁基地、种植(养殖)基地、加工企业等农业生产主体的数据采集,特别是对产业选择、种植养殖、质量管理、包装销售、售后服务等生产管理行为的数据采集。并通过数据分析,指导农业节水、节肥、节药、降费和农业气象预报等精细化生产,促进农业降本增效。
      用大数据推动农业精准化统计。加强大数据在农业资源调查上的应用,采用综合利用遥感监测、实地调查、统计汇总等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域内有多少个生产基地、面积是多少、种的是什么品种、什么时候上市、卖向哪里、持续多长时间等关键信息及时进行动态监测和统计,确保做到对农业发展“底数清”“情况明”,有利于指导以销定产,适度控制发展规模,避免农业产能过剩。
       用大数据推动农业精确化销售。强化大数据在农产品销售上的应用,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国、周边省份和全省相关农产品价格、成本等市场情况开展动态监测,发展农村电商,借鉴“通村村”农村客运服务平台人车配对模式,做好目标市场的精确定位、销售价格的精确评估、销售数量的精确预报,实现产销有效对接。
       用大数据推动农业精致化管理。强化大数据在农业管理上的应用,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销售等全流程的质量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追溯,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可视化和智能化水平,推进农产品安全生产、放心食用。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围绕大数据应用发展智慧农业 四论“坚定不移把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

()
分享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