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成都汇阳投资关于京东方八代线启动,OLED 国产化迎良机!

 【编者按】【京东方投建全球首批八代 OLED 线,国内 OLED 新时代】11月28日京东方公告,公司在四川省成都市投资建设京东方第 8.6 代AMOLED...

【京东方投建全球首批八代 OLED 线,国内 OLED 新时代】

11月28日京东方公告,公司在四川省成都市投资建设京东方第 8.6 代AMOLED生产线项目。总投资 630 亿元人民币,产品主要定位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高端触控显示屏,主攻中尺寸 OLED IT 类产品,设计产能: 3.2 万片/月,项目分两期分阶段建设,周期约 34 个月。

 

 

京东方该项目为全球首批高世代 AMOLED 生产线,中韩三家企业正致力于实现高世代 OLED 的量产。根据驱动中国消息,三星显示于今年 4 月表示,预估 2 到 3 年后才能开始量产第 8 代 OLED 面板,预估最迟要等到 2025 年,而 LG的第八代 OLED 产线预计会比三星晚一年投产。

 

 

我们认为高世代切割效率将进一步降低 OLED 成本,提升 OLED 屏的渗透率。根据驱动中国消息,以苹果 MacBook Pro 使用的 16.2 英寸屏幕为例,如果 16.2 英寸的 OLED 显示面板是采用八代线全切基板制造的,则成本差距可以增加到33%。即便是使用六代线同样的半切技术,八代线也可以获得近 30%的成本优势。

 

 

【下游需求扩大,OLED 高端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根据 CINNO 消息苹果正在采取行动,将 OLED 面板应用产品领域从现有的智能手机扩展到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计划从明年开始陆续推出搭载首款 OLED 面板的iPad、MacBook。明年发布的iPadOLED将优先在 6 代线上生产。业界预测,未来 MacBook 等中尺寸 IT 产品的 OLED 面板将在 8 代线上生产。

 

 

根据京东方公告,DSCC预测到 2026 年 0LED 在高端 IT 市场将以 51%的年复合增长率到 4400 万片,OLED 面板将占据 75%高端IT市场份额。同时,DSCC 预测 2026 年 OLED 平板电脑面板营收将超 20 亿美元: 在此期间,预计 OLED 平板电脑屏幕的出货和营收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大约在 49%和 46%。

 

近年来,随着 AMOLED 技术在手机应用站稳脚跟,渗透率不断上升,韩国三星率先推出面向 IT 应用的中尺寸 AMOLED 产品,国内各大面板厂也紧随其后,纷纷布局中尺寸市场,并将之视为未来发展重点。

 

根据 CINNO 统计数据,2022年全球蒸镀AMOLEDIT 面板(含桌面显示器、 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出货量超900万片。此外,韩国 LGD 等面板企业也在利用自身技术与产能优势,积极布局车载产品 2022 年全球车载显示领域蒸镀AMOLED 产品出货量亦约 80 万片。到 2027年,IT 与车载应用蒸镀AMOLED产品 出货量预计有望达到 5240 万片与 780 万片,合计 6020 万片。

 

 

【超三百七十亿设备采购规模,国产后道设备值得关注】

根据京东方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总投资 630 亿元人民币,设备投资约占6 成以上,约超378亿元人民币。相较专利壁垒较高的前道设备,我们认为 后道设备国产化的有望获得更大机遇。

 

 

根据 LEDinside 消息,近年联得装备多次获得京东方显示项目订单,助力京东方进行 AMOLED 与 MiniLED 显示产品的生产。去年 2 月,联得装备中标京东 方第六代柔性 AMOLED 生产线项目,为项目提供真空贴合设备。同年 12 月,联 得装备再次中标同一项目,为京东方提供真空贴合设备、偏光片贴片机、散热膜贴附机。

 

根据易天股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在柔性 OLED 显示设备领域,公司研发并推出的全自动柔性面板偏光片贴附设备,柔性面板制作工艺中所需的膜材贴附设备,如面板取下前清洗设备、取下后覆膜设备等相关设备,同时已掌握折叠屏 OCA、PWOFoam、POL 等多种功能膜材贴附关键技术,可以满足不同柔性膜 材贴附需求,为客户后期产线升级改造提供便利,并与包括京东方、维信诺、深天马、华星光电等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我们认为 OLED 产品大多以模组出货,因此京东方八代钱建设除了前道设备 会有大量订单,后道模组端也会获得一定程度的对应订单,后道的国内设备企业有望受益!

 

【国产 OLED 抢占手机高端市场,中尺寸 IT 产品渐成新蓝海】

采用国产屏的 Mate60 的持续热销,我们认为这体现了国产 OLED 屏幕已经逐渐站稳手机高端市场。通过收集整理,可以看到华为旗舰机型已全面转向国产OLED 屏幕。

 

 

根据 SemiDisplay 消息,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中国 OELD 厂商在上游材料领域的不断突破,国产 OLED 阵营已经走上了全面追赶韩厂的快车道,再加上 我国拥有消费电子全产业链的巨大产业生态优势,为未来国产 OLED 阵营的持续突破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根据公开数据收集整理,近期发布主要的国产旗舰手机均采用了国产 OLED屏幕我们认为国产 OLED 积极抢占手机高端市场,并获得了显著的效果。

 

 

随着国产 OLED 在手机高中低领域的全面进军,相关的国产材料与零部件也有望迎来更多机遇 。根据三利谱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公司正积极推动AMOLED(偏光片产品) 在客户端的量产。根据南芯科技公告,公司 AMOLED 供电芯片在手机客户端量产出货。我们认为国产 OLED 产业的发展将催化更多的国产替代机会!

 

  受益标的:

  面板厂: 京东方、TCL 科技、维信诺、深天马等;

  设备厂: 联得装备、易天股份、智云股份、精智达等;

  材料与零部件: 三利谱、奥来德、南芯科技、天禄科技等。

 

  我们筛选出以下潜力标的

 

深天马 A(000050)2022 年 4 月份,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厦门天马与合作方国 贸控股,轨道集团,金圆产业在厦门投资成立一家合资项目公司,建设一条月加 工 2250mm×2600mm 玻璃基板 12万张的第 8.6 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总投资 330 亿元。

 

 

联创电子(002036)1、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年产 3000 万片新一代触控 显示一体化产品产业化项目于 2019 年 1 月正式开工 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形 成年产 3000 万片新一代(COF 结构及 AMOLED)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的生产能力。

 

 

维信诺(002387)1、公司是大陆在 OLED 领域的领军企业,有 5.5、6 两条 OLED 产线,18 年全部投产后有 45K/M 产量 ;在低成本技术、OLED 材料国产化应用等领域承担国产品牌领头羊的角色。

 

 

  参考资料:华西证券-电子行业:京东方八代线启动,OLED 国产化迎良机-231130.pdf

 

  免责声明:本文由投资顾问 : 冯利勇(执业证书编码:A1280620060001)、何军(执业证书编码:A1280621060001)、罗力川(登记编号:A1280622110002)等编辑整理,仅代表团队观点,任何投资建议不作为您投资的依据,您须独立作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请您确认自己具有相应的权利能力、行为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及风险承受能力,能够独立承担法律责任。所涉及个股仅作投资参考和学习交流,不作为买卖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数字经济 » 成都汇阳投资关于京东方八代线启动,OLED 国产化迎良机!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