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方向盘后无人”车北京率先开跑 百度获首批许可

 4月28日,北京发放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百度成为首家获准企业,其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开启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这意味着“方向盘后无人”的自动驾驶服务在中国超大城市首次放开。专家表示,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背景下,这也是北京积极加大政策先行先试力度,抢抓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更是中国自动驾驶发展历程中的重大突破。

999.jpg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发布的《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规定,获得通知书的示范应用主体可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公开道路的无人化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在无人化道路测试基础上,《实施细则》对测试主体的安全管理、网络与数据安全、风险应对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百度方面表示按照《实施细则》的要求开展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首批投入了10辆无人车,后续计划再增加30辆无人车。同时,还表示将积极迎接北京复杂道路场景的技术挑战,在单车智能、监控冗余、平行驾驶三层安全体系以及完备的出行服务体系保障下,全方面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和乘坐体验。

有专家认为,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背景下,这是北京积极加大政策先行先试力度,抢抓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更是中国自动驾驶发展历程中的重大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的6年内,中国连续发布10余项国家级政策,从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智能网联标准、道路测试等多角度保证自动驾驶的全方位发展。

在政策的引导下,我国自动驾驶产业获得长足发展。在智能电动车及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已经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公司,包括自动驾驶需要的高精度传感器、高算力计算芯片、高效的云服务等。激光雷达领域,现阶段国内的禾赛科技、速腾聚创、图达通等企业,在产品和技术上已经取得了领先的地位。在计算芯片上,虽然新生的黑芝麻、地平线等国产车载计算芯片厂商,现阶段还无法撼动传统芯片厂商的地位,但发展速度非常快,未来可期。而云服务、V2X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成为自动驾驶发展的有力引擎。

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国自动驾驶的有序发展,给用户和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和更高的接受度。2021年J.D.Power发布的“2021年中国消费者自动驾驶信心指数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信心指数达到了50分,远高于美国消费者的36分。而麦肯锡未来出行研究中心也指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兴趣浓厚,愿意为购买自动驾驶汽车支付高达4600美元的溢价,而相比之下美国消费者只有3900美元。

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成功,将有效地提升交通安全性和出行效率,符合国家交通领域的整体发展规划与战略。同时,我国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发展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将让汽车由代步交通工具转变为全新的移动数字空间,支撑多样化的智能生活。还将带动芯片、传感器、整车制造、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自动驾驶 » “方向盘后无人”车北京率先开跑 百度获首批许可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