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生态共创,商机共享,加速自动驾驶量产落地 | 腾讯云启产业私享会

智慧出行是产业互联网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新旧基建融合发展的典型场景,伴随智能网联汽车被列入国家顶层发展规划,自动驾驶也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

智慧出行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什么?自动驾驶如何加速实现量产落地?自动驾驶领域还有哪些发展机会?

日前,“腾讯云启产业私享会·自动驾驶专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经纬恒润、禾赛科技、纵目科技、地平线、辅易航、米其林、未来黑科技、自行科技等企业的创始人、CEO与腾讯智慧出行业务负责人、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平台负责人,一同探讨了智慧出行、自动驾驶生态建设与战略投资之道。

“腾讯云启产业私享会致力于打造一个务实高效的沟通、合作平台,促成企业与腾讯的业务合作以及资本交流。在自动驾驶领域,腾讯希望通过新基建助力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创造产业新价值,也希望这次私享会能开启这一领域合作的新契机。”腾讯云生态建设总经理王莹在开场交流中表示。

腾讯高精度地图总经理谷小丰、腾讯自动驾驶仿真技术总监孙驰天、腾讯云战略投资总监王亚谦进行了相关分享。

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即插即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腾讯高精度地图总经理 | 谷小丰

自2016年开始,腾讯开始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布局。谷小丰在私享会上表示,经过多年的研究和积累,目前腾讯自动驾驶业务已形成完整的数据和技术闭环。一是腾讯自动驾驶研发云平台、仿真平台,帮助企业做自动驾驶研发;二是腾讯基于自主研发的一整套自动驾驶技术,包括高精地图以及系统安全能力,为客户提供自动驾驶商业化解决方案。这两套方案已经在车端落地应用,实现和车企能力融合,形成模块化、即插即用的应用。

999.jpg

据谷小丰介绍,目前腾讯正在推进场景化的自动驾驶量产方案,包括用户需求度最高的高速场景和自动泊车场景等。

此外,腾讯也很重视自动驾驶开发云,2019年7月产生了国内的第一个自动驾驶开发云商业项目。腾讯助力宝马中国建设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助力中国市场的自动驾驶开发。

目前,腾讯在数据驱动自动驾驶开发方面已经积累了深度经验,形成了一整套自动驾驶开发解决方案。谷小丰表示,方案除腾讯自用外,也把包括自动驾驶应用相关的SaaS、IaaS和PaaS能力整合输出给合作伙伴,同时可根据伙伴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优化。

在自动驾驶开发云的架构里,合规是非常关键的要素。据了解,腾讯是22家甲级导航资质企业之一,目前已经拥有了包括一整套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地图生产能力和高精地图应用能力,可以面向行业提供一套自动驾驶开发云服务。

腾讯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平台TAD Sim为自动驾驶提供丰富训练场景

腾讯自动驾驶仿真技术总监 | 孙驰天

腾讯自动驾驶仿真平台是一套专门面向自动驾驶测试开发的虚拟仿真系统。这个系统有两个特点:首先是一站式解决方案,可从感知、定位、预测、决策规划、控制等方面,同时满足自动驾驶相关不同算法领域需求;其次,这套系统满足“V”字开发流程,保证位于不同开发周期的工作人员能够使用相同的仿真软件。

按照能力场景来分,腾讯自动驾驶仿真平台TAD Sim有单机版和云端版,单机版和传统仿真软件本地部署类似。云端版包括场景型仿真和虚拟城市型仿真。

场景型仿真。可以理解为把单机版放到云端,在云上有几千个节点,之后并发运行场景库,把场景库跑完后,可以将详细的结果和每个节点的数据快速反馈给用户,实现本地仿真效率成倍数放大。

虚拟城市型仿真。虚拟城市更接近大型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就是在一个城市级别的高精地图上运行上千辆自动驾驶主车和上百万辆交通车辆,目的是使用城市级别的仿真系统来源源不断地生成自动驾驶算法待完善的场景案例。如何寻找算法处理不好的场景是行业难题,腾讯使用虚拟城市型仿真和场景型仿真相辅相成的模式,把虚拟城市中发生的极端案例补充到场景库里,为自动驾驶提供更丰富的训练场景。

888.jpg

仿真的核心功能主要有交通流仿真、车辆动力学仿真、传感器仿真、云仿真等。交通流仿真,宏观概念包括了车辆仿真、行人仿真,也包括了其他障碍物、小动物等场景元素,腾讯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平台TAD Sim场景生成系统支持多种场景来源,除了比较常见的场景编辑器和回放型的路采数据仿真,还可以运用大量路采数据训练交通流AI,生成真实度高、交互性强的场景AI,来进行闭环仿真,大大提高路采数据的利用率。虚拟城市的静态场景使用了三维重建,能够较高精度的把城市三维场景还原出来。对于动态环境的还原,主要使用虚拟数据以及处理后的路测数据。

依托自有基础设施平台,以资本及资源助力智慧出行生态伙伴成长

腾讯云战略投资总监 | 王亚谦

王亚谦在私享会上介绍表示,腾讯产业生态投资分为两类。一类是战略导向型,自上而下的投资,从业务发展需求、行业发展趋势上入手,重点观察未来行业发展的领域所在,通过资本的方式和行业头部合作伙伴方进行合作,一起推进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

另一类是自下而上的生态型投资,通过常规合作发现一些企业对腾讯不仅有业务帮助,对双方在解决方案研究、长期战略协同上也有比较大的价值,这时也会通过投资的方式,与合作伙伴上进行更深度的合作。同时,腾讯也会通过产业加速器的方式,在孵化和加速的过程中去观察、释放合作伙伴对腾讯的业务价值,当达到一定的标准后,腾讯也会考虑进行资本扶持。

777.jpg

在出行领域,最底层是腾讯云、腾讯安全等自有的基础设施平台,在平台上构建业务中台,比如地图平台、AI平台。基于业务中台,可以构建很多出行场景。腾讯已经形成围绕三大类出行场景的解决方案,分别是围绕车企和4S店的智慧解决方案、自动驾驶和车联网。

除此之外,腾讯产业生态会依托腾讯的基础平台和业务中台进行业务扩展。在业务发展过程当中,投资团队会紧密跟随业务发展来思考在什么环节的什么阶段,应该通过投资的方式来帮助腾讯出行业务更好地构建外部生态。

关于腾讯云启产业私享会:

腾讯云启产业私享会是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平台推出的一个系列沙龙活动,希望在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下,为顶尖投资机构、优质成长型企业与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业务之间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达成合作,共生共赢。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自动驾驶 » 生态共创,商机共享,加速自动驾驶量产落地 | 腾讯云启产业私享会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