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上海浦东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领域加速迈进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又上热搜了:以一段独舞开启了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新篇章。其实在浦东这个大舞台上,不仅有特斯拉,还有越来越多的面向未来汽车产业的企业集聚,呈现百花齐放的姿态。聚焦“未来车”,浦东提出了2020年的“小目标”:加快集聚优质新能源汽车项目和汽车零部件企业,探索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推动传统汽车制造企业迭代升级,汽车产业产值力争达到2300亿元。

特斯拉,毫无疑问是近一年来上海工业领域的“高频词”。2020年1月7日,埃隆·马斯克在临港宣布Model Y制造项目正式启动。这距离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建,刚好过去了一年。据悉,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每小时可生产28台Model 3,每周的产量能够超过1000台,预计将来能到达3000台。

浦东汽车产业规模曾在2015年有小幅回落,但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于2016年1月竣工投产,直接带动2016年、2017年的产值数据企稳回升,连续两年增幅超过15%。参考这一数据,有理由相信特斯拉能够帮助浦东汽车产业完成在21世纪20年代立下的第一个“小目标”。

说到凯迪拉克,上汽通用汽车自然不得不提。这是浦东汽车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助推器”,更是浦东汽车产业迈入千亿级门槛的“领路人”。尽管该公司去年的总体销量和中国整体汽车市场一样相对平淡,但在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看来,目前的市场波动是中国汽车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过程。在去年进博会期间钱惠康表示,中国的汽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的竣工投产,更大的意义在于相关产业链的带动,这在此前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已经有所应验。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已经下线国产Model 3的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了30%,预计明年年中可达80%,并在年底实现全国产化。

而事实上,在去年年底,已经有一批面向未来的汽车零部件项目在浦东陆续开工。

2019年11月,上汽旗下的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在张江科学城开工,未来研发中心将专门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及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研发和试验。(下转2版) (上接1版)2022年竣工后,该研发中心可容纳来自五湖四海的1400名研发人员。

间隔一个月的时间,“法雷奥智能工厂项目”在金桥南区举行了开工仪式。上海法雷奥公司是华域汽车和法国法雷奥集团共同合资设立的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是法雷奥集团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法雷奥动力总成事业部在中国的重要基地,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起动机及发电机生产商。该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底竣工。

这些项目的陆续开工,将助推浦东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领域加速转型。

浦东是上海汽车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产业集聚区之一,完备的汽车产业链、浓厚的汽车制造研发氛围,为汽车人才实现个人发展和事业理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经过多年发展,这里既汇聚了上汽5G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创新中心、泛亚汽车研发中心等技术研发先驱者,又有联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华人运通、华为智慧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上海贝尔等整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者,更不乏几何伙伴、博世无人泊车研发测试基地等智能驾驶领域的新生力量。

2019年8月,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正式开园。这个拥有国内最长雨雾测试道路、最长GPS信号隔绝隧道等设施的自动驾驶测试基地,成为国内“无人车”技术的“竞技场”。一个月后,工信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认定的全国首批3家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中,临港测试示范园榜上有名。

临港测试示范园开园首日活动上,一家名为华人运通的企业大显身手,在园区进行了业界领先的自动驾驶测试全场景演示。这家造车新势力公司2017年才在金桥成立,专注于未来智能交通创新型出行。其首款量产定型车高合HiPhi 1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在北京车展展出,并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试生产。

在金桥,还有一家名叫黑芝麻的企业,专门从事自动驾驶芯片的设计研发。在北京时间1月7日开幕的2020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20)上,该公司展示了基于华山一号A500芯片的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为2020年黑芝麻智能驾驶产品商业落地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汽车产业是浦东首个千亿规模的产业,尽管如今面临深度变革,但是从整车,到汽车零部件,到汽车测试,再到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软硬件设备,面向未来的汽车产业,浦东已经蓄势待发。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自动驾驶 » 上海浦东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领域加速迈进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