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破局驾驶辅助系统前装量产 魔视智能:携智慧“大脑”驶向AI赛道

2018年,中国政府实施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范),ADAS系统(驾驶辅助系统)成为新车重要的评分项。然而2018年以前,我国ADAS系统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一年埋头研发,两年优化产品开拓市场,短短三年,魔视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MOTOVIS就在关键技术上打破国外垄断,破局国内ADAS前装量产,成为汽车自动驾驶系统领域实现嵌入式产品化的领跑者。

从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等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入手,根据主机厂对自动驾驶功能的真实需求,将深度学习技术嵌入硬件量产产品。以实体车搭载L3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产品,魔视智能将于8月29日驶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无人驾驶展区,惊艳亮相。

基于FPGA平台,做汽车的智慧大脑

ADAS是一个利用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采集汽车周边环境数据并计算进而作出决策的安全控制系统,可以使驾驶者觉察潜在危险,甚至直接控制车辆避免危险发生。

感知能力是自动驾驶的基础,而视觉作为感知的重要手段,视觉感知技术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智能程度。“在该领域,以色列的Mobileye公司(2017年被英特尔以1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就以设计和制造基于视觉的ADAS而闻名,其ADAS系统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魔视智能联合创始人虞正华说。

999.jpg

视智能已经成为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实现嵌入式产品化的领跑者。 □魔视智能 供图

虞正华曾任澳大利亚国家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摩托罗拉澳洲研究中心高级主任研究工程师。魔视智能联合创始人之一、首席科学家沈春华是机器学习及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而团队其他核心成员也均是相关行业专家。

面对国外巨头,结合团队优势,经周密调研和深度考虑,魔视智能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要做以视觉为主的ADAS系统,并在技术上摒弃了Mobileye公司所走的传统路线,开拓人工智能领域。

“与几年前只是对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的概念炒作不同,近年来,很多企业也开始沉下心来攻技术、做产品,它们现在所走的路,也恰恰证明了我们当初选择的正确性。”虞正华所说的路,正是基于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平台,以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为基础的技术路线。

虞正华进一步解释,深度学习在图像处理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但需要强大算力的支持,只有FPGA、GPU两种计算平台可以满足。但由于GPU在功耗、成本、车规等方面的劣势,魔视智能最终选择了FPGA。

FPGA简单来说是一种通用的半定制电路,具有强大的算力和很好的稳定性。这个通用平台本身的硬件、逻辑单元是相对固定的,如何在平台基础上,通过优良的设计发挥运算单元的最大效率是其中的挑战。

聚集了世界级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算法团队,魔视智能采用卓越的算法技术,精心设计和优化神经网络,最终将视觉定位算法、多传感器融合算法等深度学习计算引擎成功地运行于车规级FPGA嵌入式芯片,魔视智能第一代产品随之诞生。

然而,在2015年选择深度学习算法的技术路线时,魔视智能也遭受了来自各方的质疑。彼时,大多公司都采用传统算法,Mobileye公司也不例外。虞正华说,深度学习就像一个黑匣子,没有人知道这条路能不能走通,甚至发展到现在,行业质疑依然存在,“但今天看来,传统算法存在很多局限性,而我们的选择也是正确的。”

2015年成立,2016整年潜心研发,2017年不断优化产品同时开始对接市场,并于2018年实现量产,合作对象是国内汽车自主品牌比亚迪·宋。曾几何时,如何在低成本低功耗的硬件芯片局限下实现高度智能和实时的复杂深度学习网络,一直是困扰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落地的难题,而魔视智能克服了一系列技术挑战,打破了国外ADAS前装量产的垄断,一举成为国内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嵌入式产品化的领跑者。而此前,虞正华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要做汽车业的华为。”

目前,魔视智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竞争壁垒,形成了包括数据采集处理、算法平台、训练测试、硬件搭载的完整闭环。未来,魔视智能将持续致力于整合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汽车电子系统的成功经验,打通传统汽车智能化的技术鸿沟,逐渐由L1、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进军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启汽车的人工智能大脑。

抢滩千亿市场,破局国内前装量产

根据麦肯锡预测,无人驾驶汽车到2025年可以产生2000亿-1.9万亿美元的产值。在中国,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同时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规划,到2020年,智能汽车在新车中占比要达到30%,而目前同时配备了自适应巡航系统和车道保持系统的车型,占比仅为8.8%、销售占比不到10%。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未来自动驾驶市场空间巨大。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无数“玩家”,谁有硬核技术,谁能率先量产打入市场,谁就可能是赢家。2018年6年,魔视智能与比亚迪合作,率先打通了国内ADAS前装量产之路。此外,魔视智能已和国内外主要执行器成功对接,与多家商用车主机厂合作通过了各种复杂测试场景并领跑AEB量产落地,其目前在线运行的AEB系统已近万台。

目前,魔视智能的产品包括基于单目视觉深度学习的L0~L2级别的ADAS,涵盖车道偏离预警、防碰撞预警、行人碰撞预警、自适应巡航控制、自主紧急制动等功能;并逐步落地基于3D环视和深度学习的L3、L4级别的自主泊车等应用场景,能够实时识别车身周边的环境,输出车辆、行人、障碍物、车位、车道线等信息,控制车辆完成泊车等应用;此外,形成了基于深度学习和视觉SLAM技术的L3、L4高级别自动驾驶方案,并在港口等特定区域实现低速自动驾驶的产品化。

提及这样一家拥有世界级创始团队的公司为何选择将总部落户上海张江时,曾有澳大利亚国家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工作经历的虞正华坦言,除了中国巨大的市场前景,近年来,上海陆续出台了多项支持人工智能的政策,这将为行业提供很多机会。

火眼金睛守护网络安全

观安信息:可自主学习的安全防线

移动支付、网上订票、人脸识别……突飞猛进的数字经济时代呼唤着一群专业维护网络数据安全的守护者。成立于2013年的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人工智能正处于从“研究”阶段到“落地”阶段的技术拐点。观安信息基于“安全”课题,围绕自主成长这一人工智能核心特点,深入建设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用户铸造能够在经历安全事件时自主学习、自主更新的网络安全防线。

伴随互联网经济而崛起的杭州、深圳,催生启明星辰、360企业安全等业界知名的网络安全公司。成立6年的观安信息如何在高手林立的网络安全江湖中,迅速崛起成为海派创新不可小觑的一支力量?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观安信息董事、副总裁廖玉蓉的办公室。

网络安全向大数据分析转化

这一天,被会议、面试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廖玉蓉直到下午三点左右才刚刚拣起午饭的碗筷。刚刚从繁忙事务中抽身的她草草结束午餐,放下碗筷,关上办公室的门,迅速进入了这次访谈。“就像这个房间,”语速飞快的廖玉蓉讲起观安信息的核心技术逐渐放慢了节奏,“传统的网络安全技术,数据要进入这个房间之前需要经过一套设备。而观安信息则不需要经过这样一套设备,用大数据的手段,能够实时监控用户在这个‘房间’的行为轨迹是否存在安全威胁。”

记者了解到,传统SOC正在向大数据分析转化。大数据分析强调和注重数据来源多样化、分析手段多样化,具备开放多、性能强、可复用的特点,以特定的搜索引擎和算法模型,开展关联分析、威胁分析、场景分析。

传统的安全防护思路以“堵”为主,但近年来网络安全攻击手段越来越复杂、隐匿性越来越高,潜伏期越来越久,造成危害性愈来愈大,很多安全事件堵不住、防不到。观安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夏玉明告诉记者,以往严防死守,一味封堵的思路需要开展转变——让整体架构安全转化为有效的安全。他认为,无论手段多高级,恶意攻击都会在攻击的多个阶段、多个场景中留下线索,安全人员可以利用各类分析手段,从海量的日志数据找出蛛丝马迹和线索,我们需要借鉴攻击思路,主动采集各阶段、各场景下的日志、流量数据、业务数据,利用各类技术手段进行分析。

基于网络安全技术的变化,观安信息形成态势感知的安全策略,为弥补和解决当前复杂环境下安全问题提出了具备可行性的解决办法。观安信息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核心业务涵盖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工控安全、风控安全和公共安全,涉及“大数据+安全、大数据+风控、大数据+车联网、大数据+公共安全、大数据+政府应用、大数据+工业4.0”等领域。

依托大数据提升客户体验

在廖玉蓉看来,态势感知技术就是一个包括观安信息所有产品服务的平台,它更像是一个装满了客户需求产品的房间。“客户进这个房间,要让他看到他真正需要的产品,这是观安信息所要创造的一种客户体验。”

“金融、保险、运营商、电力、汽车、医疗、电商,观安信息的业务涵盖各行各业,正如观安信息的logo,无处不在的网络象征着一片蓝色的大海,无边无际,需要一双火眼金睛看到漂浮在海洋中的细小尘埃。”廖玉蓉介绍,观安信息是一家精通大数据的安全公司、精通安全的大数据公司,在数据安全、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

在汽车领域,智能化和网联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而车联网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车联网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车联网信息系统可以看作一个‘端、管、云’的三层体系,端即智能终端,管即通信网络,云即应用服务云平台。”观安信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观安信息已经在公司内部成立车联网安全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车联网管理与技术研究、车联网车辆网络安全评估、车联网网络安全探测技术以及车联网网络安全平台,并提供相关安全咨询和评估服务,为车联网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工业领域,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制造业增长的新动力,工业控制系统(ICS)监视和控制着制造、运输、能源、油气和化工行业最为关键的工业和物理基础设施过程。如果这些工控设备被黑,常规服务可能会中断,专有数据可能会遗失,可能会发生重大损害。

观安信息通过纵向7层和横向3+1维度,超过40个控制模块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信息安全管控,做到基础支撑设施全覆盖, 安全事前防御,事中检测,事后审计分析并持续改进。

有专家预计到2022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如果年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每三年市场就会翻一番。观安信息的业务增长也随着市场形势而水涨船高,以每年翻一番的销售额快速成长,并成为上海地区网络安全领域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在《中国网络安全企业50强》中排名第34位。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自动驾驶 » 破局驾驶辅助系统前装量产 魔视智能:携智慧“大脑”驶向AI赛道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