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国网江西电力运用无人机配电线路关键业务分析系统

 4月6日,江西赣州信丰县供电公司和江西上饶信州区供电公司到国网江西电科院,请求帮助其开展无人机配电线路建设及运维工作。

国网江西电科院在2021年下半年研发成功无人机配电线路关键业务分析系统,其中的功能配电线路无人机智能验收方法和无人机搭载RFID识别装置及无人机的制作方法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999.jpg

据国网江西电科院主导该项专利研发的王文彬介绍,这项成套系列技术解决了长期普遍存在的多样地形配电线路验收难的问题。

2019年,王文彬等人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市县供电公司在对大量配电建设工程验收工作中,绝大部分采取人工抽测方式。这种方式效率低,观察角度受限,存在验收死角,覆盖面窄,难以触及鱼塘、湖泊、高山、丘陵等特殊地形。用这种方式对配网建设工程验收耗时长,而且准确度不高。竣工图采取人工绘制,极易造成后期图档管理中图实不符。

当年,国网江西电科院成立以王文彬等人组成的攻关小组,开展无人机配电线路智能化验收技术研发。

经过两年的攻关,该小组成功研发了国内首个无人机配电线路业务分析系统,在国内首次研究并提出无人机配电线路地理图自动生成算法,配电线路设备自动识别方法,首创搭载前端边缘计算装置及RFID识别装置的智能无人机。

王文彬介绍,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无人机配电线路关键业务分析系统中的地理图自动生成技术、工程量自动统计技术和缺陷自动识别技术等成套技术在10余个县供电公司成功运用,减轻了验收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验收质量,为后期的高质量运维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撑。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无人机 » 国网江西电力运用无人机配电线路关键业务分析系统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