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物流无人机现应用场景试水特色农业的产业链升级

近年来,顺丰一再提出“综合物流商”的转型目标。顺丰科技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现在我们最希望做的是变成一个行业的解决方案公司”。

一方面,近期,顺丰业务现有业务快速增长,为顺丰带来足够的支撑。

2019年上半年,顺丰快递业务件量达到20.17亿票,同比提升8.54%;票均收入提升4.10%至23.62元。

同时,2019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500.75亿元,同比增长17.68%;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

另一方面,顺丰转型计划背后,是中国产业供应链以及相关物流解决方案潜力巨大的市场。业内更是普遍认为,中国正经历类似美国80年代经济转型期,高端制造和新兴服务业的物流需求,以及传统行业降本增效的压力,将加速中国产业供应链拐点的到来。

当劳动力成本优势弱化、结构性产能过剩,粗放式发展形成的小散乱弱中间环节面临淘汰和整合,通过供应链的优化和整合实现降本增效,将显得尤为重要。

比如,在甘孜松茸项目中, 此前当地松茸产业链的痛点在于,过高的运输损耗率和过多的流通环节,让当地采集松茸的百姓和终端消费者都无法受益,产业的竞争力可想而知。

丰农科技松茸项目负责人吴小冬介绍,其实,此次松茸的项目,也可归类为近期顺丰探索的“解决方案”。他表示,以前顺丰做农业都是在整个产业链当中做物流,后来在跟客户接触过程中发现,客户可能希望顺丰能帮他多卖一点,不少地方政府也表示当地农产品的品牌没那么响亮,想借助顺丰的全国性平台以及以往经验,对相关产品升级,包括智慧农业以及标准化建设。慢慢的,顺丰就从物流这个中段,开始延伸到解决方案。

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储雪俭教授分析,顺丰的优势在于这些年建立了一个比较完备的或者说相对比较强大的一个网络。它在全国的仓库以及信息系统,应该说在行业面相对较好。

而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则认为,目前顺丰有两个突出的比较优势,一是直营化仓配一体化服务网;二是专业化的物流与供应链人才梯队,这是顺丰服务开拓领先的关键。

事实上,近期,顺丰开始不断试水特色农业的产业链升级。

吴小冬介绍,去年顺丰在广东某地市,在当地政府牵头下,与当地几家大型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做当地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升级方案。这其中包括智慧农业等,目前看效果不错。

又比如,顺丰日前就对徽蟹行业整体解决方案进行升级,开通面向全国市场的大闸蟹寄递流向和专项寄递线路。据悉,顺丰在安徽设置百余个揽收点,6个大闸蟹集散中心,投入了6个大型移动冷库、7台全自动打包机等设施外,顺丰还自行投入超过16台支线冷链车,同时在集散中心设置“空调房”,保障徽蟹存储的温度,保证徽蟹全程冷链。

农业之外,在解决方案中,更大潜力的市场来自工业领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产业供应链的巨大空间也开始隐现。中国物流是一个超13万亿的巨大市场,工业品物流占据其中的大部分。尽管在消费物流领域,中国已经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服务效率和水平,但在产业物流领域,中国仍有相当的提升空间。

根据德勤研究分析,目前在中国市场,顺丰不同于“三通一达”、京东物流,与中国邮政一道,被归类为产业物流。

而顺丰自身似乎也不断发掘其产业物流基因。

比如近期,顺丰针对服装、快消行业库存失衡、管理繁杂、高成本、客户流失等行业痛点,顺丰推出“快递+”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多场景多门店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订单管理、智能分仓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比如,2019年8月,顺丰与新型货运及报关代理Flexport(飞协博)宣布联合推出综合物流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一站式货运服务。

储雪俭分析,顺丰的目标,可能是借助物流网络来帮助这种经销商去完成销售以及往下铺货的这种能力,完成“把物流跟商流进行结合是目的”。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无人机 » 物流无人机现应用场景试水特色农业的产业链升级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