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黑飞克星来了!西电学生研发出无人机侦测与反制系统

999.jpg

 
  无人机从小众走向流行,如今在快递、个人摄影等方面均有广泛应用。但无人机“黑飞”“滥飞”造成的影响也备受关注。记者昨日获悉,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王新怀副教授指导学生完成的作品——“黑飞克星”无人机侦测与反制系统凭借良好的展示效果和紧扣实际的应用价值获得了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而这个作品因能够用较为温和安全的方式使无人机迫降而备受关注。
  用较为温和的方式
  使无人机迫降
  “‘黑飞克星’系统采用的是较为温和、安全的方式使无人机迫降,给无人机一个虚拟的导航目标,让其错误估计高度然后慢慢下降,从而达到对黑飞无人机强制工作的目的。”“黑飞克星”无人机侦测与反制系统的指导老师王新怀副教授自豪地介绍道,“比起市面上其他的技术手段来说,我们的智能化反制无人机系统能避免无人机掉落砸到人或物,并且功耗低,能量利用率高。”
  王新怀向记者介绍,“黑飞克星”根据其应用场景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手持式,一种为站式。手持式的“黑飞克星”外形像一把步枪,使用者端起瞄准目标,即可实现对目标的打击。站式的“黑飞克星”由侦测模块与攻击模块组成,应用于机场等开阔场地。
  在王新怀指导下,由“天蚁团队”完成的作品“黑飞克星”在研电赛上摘得桂冠后,社会各界对项目发展有了很多关注和支持。随着项目不断改进,“黑飞克星”从竞赛作品成为科研成果转化的科研项目。王新怀说,“未来,我希望带着研究生不断完善作品,在网络安全层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源于兴趣
  在竞赛中不断创新
  “一开始跟研究生们讨论反无人机项目时,只是源于兴趣和好奇,同学们也很感兴趣。随着对项目日渐了解,大家发现市场上对无人机反制的功能有迫切需要,就更坚定了大家把项目做下去的决心。”“黑飞克星”无人机侦测与反制系统项目队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研究生方凌说,市场的需求是大家做这个项目的动力之一。
  掌握无线侦测技术、信号接收技术、定位和跟踪技术,还要突破电磁层面的干扰、欺骗、劫持和供给等难点。为完美地利用这些关键性技术、更好地完成项目,方凌和他的小伙伴们在王老师指导下一一攻克了项目的技术难点。
  对待项目,他们的态度一直是一丝不苟。在系统投入运行前,项目组进行了多次室外实验,不断发现、改进问题。“团队中每一位成员都很努力,经常为了一个实验结果加班到半夜。在做科研中一定要有快速学习的能力,要对新的东西保持敏感。”方凌说,在项目不断历练下,团队成员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水平逐步提升。
  让科技创新的魅力
  感染更多学生
  王新怀连续两年指导研究生获得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学科竞赛活动。在指导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方面,王新怀有自己独特的情结:“从学生时代参加各类比赛开始,在学科竞赛这条路上我积累了许多经验,也经历了许多挫折。为帮助更多的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我们团队正在搭建‘503’创新平台,希望更多的西电学生在创新科技中增长智慧才干,让科技创新的魅力感染更多学生。”
  曾跟随王新怀老师获得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的研究生梁博谈道:“做竞赛需要长时间地投入精力,在这个过程中,导师的指导和鼓励起到了很大作用。老师跟学生在一起,也会被年轻人的激情所激励。这就是科研和创新的魅力,它把学生和老师凝聚起来,一起面对困难,在互相鼓励中走下去。”

 

001.png扫一扫获取最新精彩内容与学习资料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无人机 » 黑飞克星来了!西电学生研发出无人机侦测与反制系统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