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全国首条AR衍射光波导产品生产线在湖州投产 浙产AR镜片攻破技术瓶颈

近日,位于湖州南太湖新区的浙江至格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国内首条AR衍射光波导产品生产线,具备月产万件的量产能力,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走进至格科技生产区,从参观通道透过玻璃往里看,百级洁净车间内,身穿洁净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企业负责人孟祥峰博士拿出两片透明玻璃片说:“这就是AR衍射光波导产品,别看和普通眼镜片差不多,它可是用于AR眼镜上的特制镜片,也是目前AR眼镜的主要技术瓶颈之一。”

据悉,光波导是一种光学显示技术,简单说就是让光在设计好的路径中传播。而AR衍射光波导则是利用光的衍射特性,在光学平面上“刻”出一道道“栅栏”(即光栅),让光线按照设计好的路径传播。近年来,AR眼镜市场发展迅速,AR衍射光波导产品因外观轻薄、高穿透特性以及能满足工业设计上的个性化定制需求等,成为消费级AR眼镜的优选光学方案。

至格科技由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光栅与测量实验室孵化而成,2019年7月落户南太湖精英计划产业园,一直专注于AR光学显示模组及衍射光栅的研发和量产。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AR衍射光波导产品目前已达到行业一流性能。“这一片的重量不到10克,厚度2.1毫米,视场角达到40°,相当于站在4米远的地方看一台120英寸的大彩电。能量的利用率也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可达到200尼特/流明。与沉浸感直接相关的眼动范围,目前横竖两个方向都达到20毫米以上,为业内最佳。”孟祥峰介绍,目前国内大部分公司能做光栅设计,但是将设计理念制作成实物模具并进行大批量生产,还是要依赖国外企业。

至格科技用其自主研发的光栅设计、光栅母版加工和纳米压印生产三大核心技术,成功打破了这一技术瓶颈。据介绍,该企业员工中研发人员占到80%以上,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且具有产业化背景。“我们从一开始就以量产为目标,所有的生产材料和工艺参数都是根据生产线上的实际情况开发完成。”技术、设备、生产线全面发展,目前至格科技已完成衍射光波导产品开发并实现量产,而且产品参数迭代只需1至2周。

日前,企业刚刚完成A轮融资,即将建设光栅母版加工中心,进一步提升光栅母版的产能和品质。“今年三季度,第二代产品即将发布,性能将进一步提升,视场角将达52°,未来产品整体良率有望提升至95%以上。”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VR|虚拟现实 » 全国首条AR衍射光波导产品生产线在湖州投产 浙产AR镜片攻破技术瓶颈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