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杭州首次规模化应用新型移动通信RIS技术

 在“大莲花”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的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现场7万人用手机传递了体育与文化融合的别样精彩。发“朋友圈”、刷小视频、打网络电话……让每一个角落的观众都能够享受流畅网络,这到底用了什么硬科技?

“RIS(智能超表面)技术的应用保障了赛事场馆的网络无缝覆盖。”杭州钱塘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小阳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源自电磁超材料的新型人工信道调控技术,可以给5G基站信号补盲并增强信号覆盖。目前公司已研发出全频段智能超表面RIS产品、信号屏蔽膜和信号增透玻璃、建筑装饰材料等形态的产品。

据了解,RIS技术被认为是5G-A(5G增强和演进)和6G阶段关键技术之一,它可以解决场馆中5G网络覆盖空洞补盲、室内覆盖增强、边缘覆盖延伸、边缘速率提升、同频干扰抑制等现实问题,大幅提高室内外无线通信信号强度,提升通信覆盖范围,从而显著提高无线通信质量。

比如“大莲花”的VIP室,传统网络信号很难覆盖进去,通过RIS技术制作而成的信号增透玻璃膜,可以把分散的电磁信号聚集起来,达到信号增强效果;在杭州亚运会手球馆内,安装了5块由RIS技术制作而成的薄板,当基站电磁信号打过来时,RIS按需反射电磁信号到覆盖弱区域并自适应调节信号角度,从而实现网络无缝覆盖。“有了RIS技术加持,同个位置信号能增强10倍以上。”周小阳说,即便用户在场馆移动时,动态智能超表面反射波束仍可以及时准确跟随用户,信号强度和速率均保持稳定。

除了可以改变电磁信号传播方向,RIS技术还拥有低成本、低功耗、易部署等优势。“我经常听到有人问,信号不强多装几个基站不就可以了吗?事实上5G基站多,不但会增加硬件开支和维护成本,还会造成局部位置信号干扰。”周小阳表示,把RIS技术应用到5G网络中,可以显著降低部署成本,缩短部署周期,降低网络能耗,促进绿色、低碳、高效网络建设。据计算,达到相同传输速度,应用RIS技术可节省1/5的基站建设成本和30%—40%的运营成本。

在杭州亚运会上亮相的RIS技术,是全球范围内大型赛事中首次规模应用,将为以后更广阔的应用场景提供宝贵经验和有力的数据支撑。

未来,RIS技术将更多地出现在高铁信号增强,楼宇、地库、隧道等全频段信号覆盖和补盲实现上,为实现城市无线信号的绿色友好、智能覆盖及稳定互联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杭州首次规模化应用新型移动通信RIS技术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