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可实时监测12项水质指标 长兴“电子河长”上岗了

 太阳能光板、风力发电机、避雷针、摄像头……近日,长兴县洪桥镇七斗漾旁多了一个近5米高、装配多种仪器的新设备,这是刚上岗不久的“电子河长”。

位于太湖沿岸的洪桥镇有150条河道,占全县水系的近三分之一。为提升巡河效率和精准性,洪桥镇与湖州师范学院、浙江嘉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地、企三方合作,共同开发了光谱综合传感器“电子河长”,7月20日在七斗漾、白鹭岛、芦圻漾等6条河流投入使用。

“别看这位‘河长’身材纤细,却能实时监测12项水质指标。”长兴县水利局总工程师卢建忠说,光谱综合传感器安置在“电子河长”内腔检测箱里,可收集色度、浊度、温度、酸碱度、盐度值等12项水质指标,通过大数据整合后,直接传送至治水人员的手机端,从而实现对河流水质的实时监测。

“电子河长”不仅可以监测,还能“溯源”。“机身上有24小时监控摄像头,视频数据实时储存,镜头可以360°旋转。”卢建忠说,如果被监测的河流附近有偷排或漏排污水的现象,“电子河长”能第一时间采集到水质变化,并记录周边环境画面,以便治水人员及时到现场核实。另外,“电子河长”还能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对水质变化进行预演预判,为治水提供指导性意见。

目前,长兴已有8个点位上线了光谱综合传感器“电子河长”,下一步计划在湖州全市推广。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可实时监测12项水质指标 长兴“电子河长”上岗了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