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不断探索新模式以算法创新推动节能降耗

 随着通信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基站数量的攀升导致用电量也在不断上升。如何在保障用户感知的前提下降低网络能耗,成为通信行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不断探索新模式,自创补偿算法,钻研新技术,节约设备能耗,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湖北移动4G基站约7万个,日均节电约34350度,有效降低了网络能耗。

    据介绍,湖北移动在节能试验中发现,对4G基站的符号、通道、载波等功能进行屏蔽或者关断,进而降低基站射频发射功率,可以实现节能。“关断后,每小时大约能够节电0.02度。”湖北移动网络优化技术人员介绍,目前湖北全省移动4G基站约7万个,如果在日间(11个小时)全部使用该技术,每小时节约用电可以达到1400度。

    在研究节约设备能耗的同时,湖北移动不断探索新模式,自创了补偿算法。技术人员研究发现,多个基站共同覆盖的网络重叠区域,在业务闲时尤其是夜间,话务量极低,基站负荷很低,持续用电将造成浪费。通过“休眠”这些负荷较低的基站,将其少量业务转移到同覆盖相邻站点的方式,可达到补偿节能的效果。同时对相邻站点业务量等指标进行实时检测,遇到业务量突增的情况时,及时唤醒休眠站点,可有效保障用户感知。休眠基站每小时大约节电0.08度。如在夜间(5个小时)全部使用该技术,每小时节约用电可以达到5600度。

    目前,湖北移动应用以上两项技术的基站占比分别为97%和74%,日均节电约34350度,有效降低了网络能耗。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不断探索新模式以算法创新推动节能降耗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