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5G将为互联网发展提供新动能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面接入世界互联网25周年。中国互联网的25年波澜壮阔,是追赶发达国家并与其同步的25年,也是由单纯的信息服务逐步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过程,而且融合的程度越来越深,范围越来越广。特别是从2013年的宽带中国到如今的网络强国,互联网行业重要性的提升不言而喻。从基础设施的全面普及走向品质提升,互联网迎来新的发展阶段。通信业正加速实现“四大转变”:即服务对象由人到物,连接能力由窄带到宽带,使用行为由固定到移动,产品业态从语音到数据。

    然而,目前移动互联网发展动能在减弱,互联网开始从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今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107.3%,虽然继续保持着三位数增长,但相对于2018年同期的近200%的增长率,少了92个百分点。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数据表明,备案网站数量由2017年年底526.06万,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520.21万个;网站备案主体由2017年年底的401.65万个小幅提高到2018年年底的405.82万。预计今年年底会有明显下降,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认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加强管理,规范接入服务市场,清理过期、不合规域名;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些备案主体由网站转向App、小程序等应用。

    互联网站在新的起点上,新的增长动能在哪里?应该看到,互联网的下半场,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备,作为互联网发展基础和核心的技术创新,依然动力强劲。5G牌照正式发放,预示着“万物互联”时代已扑面而来,工业互联网由理念研究加速走向落地实施,基础设施加快部署和逐步完善,使实体经济各领域、各产业的互联网化、数字化、云化正在经历由量到质的快速演进;5G、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将为互联网发展提供新动能。

    如今,北京正加快5G网络建设,把握5G发展的主动权。会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局长林乐虎表示,2018年以来,北京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的工作方案》,为北京市5G建设提供了顶层设计、政策指导与支持保障。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市共计建设5G基站13499个,开通5G基站11356个,建设基站数占全国八分之一,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初计划全年建设10000个5G基站的目标。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惠及了民生,更为加速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人才、技术资源汇聚,改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显然,构建高速、智能、泛在、安全、绿色的新一代信息网络,不仅惠及千家万户,更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联通党委书记、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理事长霍海峰表示,5G之门已经开启、新格局逐步形成、新动能逐渐释放、新课题亟待突破。北京通信行业协会将联合各方,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深化务实合作,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为互联网与各产业间的深度融合充分赋能,共建网络空间良好生态。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5G将为互联网发展提供新动能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