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国网浙江紧水滩电厂稳中求进 连创多项纪录

据统计,截至7月16日,国网浙江紧水滩电厂累计发电量突破5.1亿千瓦时,7月累计电量达到10056万千瓦时,7月10日单日发电量791.4万千瓦时……一串串数字,不仅打破了历史最高纪录,背后更是凝聚了紧电人的智慧与勤劳,记录下了紧电人的坚守与付出。

进入梅雨期以来,紧水滩流域雨量集中,持续时间长。国网浙江紧水滩电厂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指导下,精准预报,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发挥水库错峰滞洪作用,运用满负荷发电、预泄洪水等方式,及时腾出库容,削减洪峰近50%,极大减轻了下游的行洪压力。

此次防汛工作能够快速响应,高效实施错峰预泄,离不开基础数据的统计和先进的预报系统。一直以来,国网浙江紧水滩电厂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多项科技创新。据了解,该电厂先后自主研发4套系统,不断夯实防汛基础。通过大坝自动监测系统,对大坝主体、相关设施及周围环境进行测量、观察、分析和评价,为大坝科学合理运行提供辅助决策。开发水情遥测系统,实现水雨情动态监视与告警。建立水调自动化系统,通过水文资料分析,编制发电计划,在汛期开展洪水预报调度,为该电厂及丽水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防洪度汛提供决策依据。运用“水情大脑”,利用计算机算法进行大数据分析,预测洪峰,辅助开展科学调控。

此外,为了确保发电机组满负荷运行期间的安全稳定,紧水滩电厂加强设备巡检频次。除了定点、定时人工监测外,该电厂自7月6日开始,利用智能巡检机器人自带的红外成像仪进行测温,实时监测数据,与人工测量数据进行比对确认,保证设备状态随时可控。在国网系统内,通过智能巡检机器人实现24小时不间断定点测温,尚属首例。连续一周的精准监测,极大地减轻了人工工作量,为防洪度汛提供了坚强支撑。此外,还通过加强风循环降温等多项措施,保障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今后,国网浙江紧水滩电厂将一如既往开展各项工作,弘扬“红船精神”,发扬紧电精神,融入浙西南革命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奋力建设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电力企业。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国网浙江紧水滩电厂稳中求进 连创多项纪录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