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深化资源共享 助力智慧雄安 中国铁塔雄安分公司进驻新区两周年侧记

近日,中国铁塔河北雄安分公司在雄安新区防灾减灾宣传周上,向公众展示了基于自有通信铁塔高点监控的“林草火情监控”“河道水质监控”“地震烈度速报预报”等防灾减灾经典案例,得到了新区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及参观群众的一致好评。

雄安铁塔进驻新区两年来,践行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主力军的作用,持续深化行业内外资源共享,用实际行动助力智慧雄安建设。

两年来,雄安铁塔不断创新建设和服务模式,把资源统筹优势、政策支持优势,转化为低成本、高效率的建设优势,进一步助推通信行业降本增效、集约运营。在“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网络覆盖工程中,铁塔公司发挥资源统筹优势,创新采用 “六位一体”综合解决方案(室内双路DAS分布系统+光纤分布+无源室分监控+室外管廊+室外管道+室外微站),最大化共享资源,经济高效、高质量高标准,助力雄安市民中心实现了优质网络全覆盖。据了解,雄安铁塔充分发挥统筹和共享的作用,两年来在新区三县高效建设塔类项目1500余个,是运营商历年存量基站数的1.23倍;建设室内分布系统达100余万平方米,是存量的10倍,快速支撑了运营商在新区的网络布局,推动了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快速规模发展,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信息通信基础。

    在参与新区的规划建设过程中,雄安铁塔始终高擎共享的大旗,积极从行业资源共享迈向社会资源共享,推动“通信杆塔”与“社会杆塔”相互转换,为行业和社会不断释放共享红利。一是面向行业深化共享,同类型单站建设成本降低约50%,共节约建设投资约7000万元,节省土地资源近40亩。站址共享率迅速大幅提升,有效解决了区域通信行业重复建设问题,助力新区环境和谐友好。二是面向社会,铁塔公司努力开放自身资源,利用点多面广的通信铁塔的挂载优势,协助新区相关部门构建信息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了气象监测、无线电定向监测、公安350M集群等智能化服务,为新区智慧城市、安全体系建设贡献了铁塔力量。特别是2018年6月建设完成的“秸秆禁烧”环保监控项目,共部署双目热成像摄像机近100个,利用热成像热感应技术和烟火智能检测算法,对全区农村秸秆、垃圾、杂草、落叶违法露天焚烧行为实行全天候全覆盖的监测、定位和报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火情、锁定位置、截取图像、通知上报,为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进驻新区以来,雄安铁塔积极落实河北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通知》精神,深度参与新区总体规划、通信专项规划和容东片区通信规划,编制完成了新区5G基站规划、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设计导则。其中共建共享、市政融合、资源预留、一杆多用等规划思路被纳入新区总规,为新区规划贡献了铁塔智慧。在5G建设方面,雄安铁塔已配合电信企业完成了新区170多个5G基站建设,试点建设了传统DAS、漏缆和数字室分三种室内5G解决方案,率先在国内开通5G室分,验证了现有4G设备升级5G的可实施性,提供了多场景室内定位解决方案,为新区智慧城市建设、5G高效布局消除了技术瓶颈。

雄安铁塔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塔城相融”的建设新模式,为做到通信铁塔与城市风貌深度融合,探索了融合式天线仓、融合式附墙塔和智慧灯杆等创新产品及多场景解决方案。随着新区5G站点的大规模建设,协调、绿色、共享的融合式新型通信塔将不断在新区展现。

 在雄安新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大幕徐徐拉开之际,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国家队”,雄安铁塔肩负光荣的使命,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挥统筹共享优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智慧雄安”贡献最大力量。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深化资源共享 助力智慧雄安 中国铁塔雄安分公司进驻新区两周年侧记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