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出台加快推进电网建设实施意见 政企联手打造贵阳城市电网升级“高速路”

为加快推进贵阳市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电力供应体系,进一步提升电力用户“获得电力”水平,满足现代省会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4月4日,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贵阳市加快推进电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出台政府有关电网建设管理意见,且首次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政企合作 为电网建设铺设“高速公路”

“110千伏花果变、110千伏河滨变等7个贵阳市中心城区变电站规划从2010年就开始做起,一直因为无地可落等问题,迟迟未能修建,对中心城区可靠供电埋下隐患。现在《意见》的出台,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长期无法落地的中心城区变电站,有两个选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4月11日,谈到《意见》发挥的效能时,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计划建设部主任田建强说。

事实上,在《意见》出台前,一方面电网规划虽已纳入贵阳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但由于城区无闲置用地,项目规划落点区域权属他人,征拆资金巨大,电力企业难以承受,政府也因为财政资金紧张难以收储划拨。另一方面,在贵阳市项目建设过程中,在项目规划阶段未将电力承载能力作为立项必要条件,导致项目建设时纳入总规的变电站无法根据地块开发时序进行相应调整,导致项目建成后无电可用。随着中心城区人口密集的超高层建筑不断增多,区域供电能力不足,难以较好地支撑城市功能,已严重影响居民用电安全和社会生产经营活动。

为确保完成电网发展目标,有效助力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促成《意见》的出台,2018年以来,贵阳供电局围绕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汇报、主管部门主动对接、相关责任人积极跑办,与贵阳市人民政府加大汇报沟通力度,赢得了政府部门的理解与认可,得到了地方政府对电网建设工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意见》的出台,切实提高了各个环节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形成了“内部联动、政府推进”的工作局面,为下一步加快推进电网建设、打造“贵阳速度”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意见》从强化电网规划管理、优化电网建设用地管理机制、提高电网项目审批效率、明确城市电力管廊建设模式、强化住宅区配套电网设施建设管理、健全电网建设补偿机制、简化中低压用户电力接入手续、加快供电部门内部审批办理、加强电力设施安全监管等十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明确了37条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和供电部门一起,将电网规划与本行政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发展规划深度融合,并保障供电设施用地。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将为电网建设项目办理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变电站审批流程、压缩规划审批办理时限、提高用地供应速度,压缩施工许可办理时限,以提高电网项目审批。《意见》中还对电网建设补偿机制进行了健全,要求做好电力设施建设中的补偿工作,保障电力设施建设顺利进行,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 保障“获得电力”提升

与此同时,《意见》中还围绕加快供电部门内部审批办理方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对贵阳供电局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规范。《意见》指出要加快电力线路迁改、压缩用电报装时限,以及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及关系国计民生项目的用电要开辟绿色通道。

事实上,2018年8月16日,贵阳供电局就出台了《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把“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作为工作的原则和指导思想,以“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为目标,提出7个方面24条措施,全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客户接电成本大幅减少,报装流程透明度和供电可靠性不断提升,企业用电支出有效降低。

为助力贵阳市产业大招商,贵阳供电局将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作为攻坚重点,该局以下属双龙分局为试点,加强服务创新,放宽低压供电容量限制,200千伏安及以下非居民客户不再投资建设专变专线,大幅降低小微企业接电投资,压缩接电时间,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电便利性、满意率和获得感。

在保障人民群众便利用电方面,贵阳供电局不断创新供电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用电报装工作“互联网+”技术应用,积极拓展服务渠道,推广网上营业厅、“南方电网95598”微信号、“南方电网”服务APP等构成的统一服务平台,实时受理客户业务办理、电费缴纳和故障报修等多种业务需求,为客户提供“足不出户”的用电体验。

目前,在贵阳供电局供电区域内,低压用电客户仅需身份证明材料以及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即可通过远程办理用电报装手续,流程精简为“用电申请”“现场勘查和装表接电”2个环节;高压业扩流程精简为“用电申请”和“供电方案答复”以及“竣工检验和装表接电”3个环节。特别是居民用户,最多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用电报装手续,环节时限压缩比例超过80%。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出台加快推进电网建设实施意见 政企联手打造贵阳城市电网升级“高速路”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