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趁人熟睡“刷脸”盗窃 受害人欲不追究 但公诉案件不能撤案

在移动支付普及的今天,刷脸支付因其高安全性而深受欢迎。但最近海曙发生的一起盗窃案,令人哭笑不得之余也不禁一阵哆嗦:有人趁室友熟睡,拿其手机扫脸,居然成功解锁了……破案后,受害人虽原谅了对方,欲不追究,但警方认为这是公诉案件不能撤案。

 4月2日早上,海曙望春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他银行卡内的1万多元存款被盗了。报警人是50多岁的袁先生,在宁波某餐厅当递菜工,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他告诉民警,发现钱不见后,他查了微信支付记录和银行提醒短信,发现记录全被删了。他还跑去银行查,之后不死心又跑去自动取款机查,因为这笔钱对于他来说不是小数目。

 民警介入调查,发现袁先生住的是单位提供的集体宿舍,同住人员有5人,经过排查同事刘某和杨某的手机里发现了还未删除的微信转账记录,“内贼”是谁一目了然。“手机你们是怎么打开的?”民警对这两人进行了审讯。两人交代,是趁袁先生熟睡之际,直接扫他的脸通过验证的,之后就是转账。

 “手机的人脸识别功能一般要过活体检测这一关,闭眼状态下是无法通过人脸识别的。但袁先生使用的某品牌手机在人脸识别方面做得不是很好。经过我们实验,闭眼状态下也可以迅速解锁。”民警说,案件的前因后果搞明白了。令人意外的是:袁先生得知作案的是刘某和杨某后,找到民警替两人求情,希望警方撤案不要处理两人了。

 不过,民警拒绝了他的“好意”,因为法律无情。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盗窃属于公诉案件,公安机关立案后,即便报案人提出撤案也是不行的。但鉴于袁先生的恳求,以及犯罪嫌疑人刘某和杨某的悔罪表现,警方对两人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刑事强制措施。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趁人熟睡“刷脸”盗窃 受害人欲不追究 但公诉案件不能撤案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