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沈志群:重视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投资,需搭建更多务实有效的对接平台

随着AIGC的兴起和大模型的跨越式发展,今年人工智能进入2.0时代,人工智能产业迎来了发展新浪潮。当前,该领域全球各领先国家正上演着激烈的科技角逐,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已经在细分领域显示出明显的竞争优势。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来自美国技术封锁、技术体系短板和头部平台企业技术升级进程等带来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由深圳市科技交流服务中心和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由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和至美资本等共同支持举办的“AI 2.0,投资新机遇——2023中国人工智能投融资峰会”于2023年10月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顺利举行。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在大会致辞时指出:加快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发展,实现在这一领域的自立自强,进而培育一批人工智能软件技术和硬件设备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先企业,是打赢中美科技战、投资战的重大关键战役之一。

999.jpg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

我们别无选择,人工智能要走自立自强的道路

沈志群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被称之为引领新⼀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成为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焦点,同样成为美国打压和遏制中国发展挑起的科技战、投资战的重点目标之一。

不久前,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美国对华投资限制措施行政令,限制半导体、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敏感技术领域的对华新投资。根据行政令内容,这些限制适用于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合资企业和绿地投资等直接投资形式。

“如果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创建和发展,一批来自美国的海归创投家带着美元创投基金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正如一位欧洲风险的资本投资者所言,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在中国投资的时代现在已经结束了。”

沈志群说道,今天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大力发展中国本土创投行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优秀创投企业,主要依靠我国包括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和并购投资在内的股权投资这一重要资本力量,支持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这就是我们支持举办此次人工智能投融资峰会的主要目的。

888(1)_看图王.jpg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

如何让投资真正成为支持AI 2.0发展的重要力量

面对进入AI 2.0人工智能新时代,我国的投资机构如何抓住新的投资机遇,如何提高股权投资质量,真正成为支持、赋能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资本力量,也是本次“AI 2.0,投资新机遇——2023中国人工智能投融资峰会”探讨的主题。

据了解,10月13日全天的峰会包括“AI新时代,投资新机遇与新挑战”、“行稳创新,铸造高质量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战舰”、“AI+垂直行业——落地应用创新实践与探索”、“机器人——行业发展新范式与新机会”等圆桌主题,来自知名投资机构的资深投资人、崭露头角的人工智能创业者就上述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沈志群会长也在会议开幕时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大力引导支持“投早投小”,即要更多地投资早期项目、初创企业。投资机构不仅要锦上添花,更应多一些雪中送炭。从总体上看,人工智能产业,特别是AI 2.0,还是一个发展时间不长的新兴产业,有大量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项目、创业企业急需得到资本的支持,这既是我国股权投资行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创业投资的本源初心所在,各级政府的创投引导、产业投资基金、税收优惠政策应充分发挥好“投早投小”的导向作用。

第二,全面提高投资机构的投后管理,增值服务水平。近年来,由于长期资本供给来源一直没得到根本解决,大部分投资机构主要精力不得不用于解决“募资难”等问题,事实上,股权投资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只是管理资金,更要看能否在市场拓展、资源整合、企业治理等方面,为被投企业提供优质的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尤其是对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含量高、更新迭代快的高科技产业,为初创企业提供管理服务,比只提供资金更为重要。

第三,开拓畅通资本和项目对接的信息和渠道。困扰我国投资机构的诸多难题中,“投资难”尤为突出,所谓有资金难投、好项目难找,同时创业企业又普遍存在找投资难,或被投资机构“对赌”条件望而却步。解决好这两个难题,一方面需要投资机构坚持专业投资,不断提高“独具慧眼、发现价值、提升价值”的价值投资能力;另一方面,需要社会各界开拓畅通信息渠道,搭建更多务实有效的资本和项目对接平台。

沈志群表示,此次人工智能投融资峰会,就是集中了行业协会组织、社会中介机构、专业传播媒体的资源和力量,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企业与专业投资机构建立联系、开展交流、探讨合作、推动对接的平台之一,也希望这样的平台能够长期做下去,做成品牌。

第四,高度重视投资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是应用广泛的行业,在进入AI 2.0的新阶段,股权投资的立足点和着眼点不仅要关注单个优质企业和项目的投资,人工智能+产业形成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更应重视对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投资,即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是新时期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五,加快推进股权投资生态圈和产业链的建设。股权投资要真正担当起推动包括人工智能产业在内的高科技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必须加快行业自身的深化改革,完善和优化股权投资生态圈,创造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

沈志群认为,建立健康的生态环境需要加强以下几方面,一是法律环境。最近刚刚实施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对创业投资基金设立专门一章,作出特别规定,但还不能满足整个创投行业的发展需要;二是政策环境。国务院曾颁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落实的广度和深度、政策实施的效果和效应还有改善空间;三是监管环境。需要进一步完成创业投资差异化监管体制改革,在改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目标上继续升级。四是信用环境。目前我国创投行业信用建设还比较滞后,同样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

“要加快形成一条包括基金创投、企业创投、天使投资人、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创投母基金等各类创投主体和中介服务机构在内的,延伸到产业投资和并购投资行业的完整的股权投资产业链,不断满足人工智能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投资和服务需求。“沈志群强调。

沈志群会长最后对峰会主办地深圳寄予了期望,他说道,“深圳是我国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也是股权投资最发达的地区,在建设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上已走在全国前列。此次中国人工智能投融资峰会在深圳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无论对学习借鉴深圳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成果和经验,对全面了解我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最新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和未来趋势,还是对进一步推动投融资对接融合、协同互动,都将发挥积极作用。我们祝愿深圳的创新、创业、创投事业再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沈志群:重视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投资,需搭建更多务实有效的对接平台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