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宁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迎来又一次创新突破——产业链也有自己的“ChatGPT”了!

在2023人工智能与产业链创新高层论坛上,“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宁波中心”(简称CCAI宁波中心)正式揭牌成立。CCAI宁波中心主任邵健发布了全国首个产业链大模型iChainGPT及相关数智化应用成果,助推产业开辟数字经济新赛道。


宁波产业知识中心—iChainGPT助力大数据、大知识、大模型

邵健主任发布的第一项成果,是以iChainGPT为核心的宁波产业知识中心,它是CCAI宁波中心今年研发的第一个成果,主要围绕宁波市产业智能化升级的迫切需求,为政府、园区、企业提供产业治理、产业情报、智能报告和产业决策等智能服务,能够推动宁波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个成果核心的亮点是大模型跟大图谱进行结合,宁波产业知识中心就是将大数据、大知识、大模型集合来进行实践。iChainGPT以通用中文大语言模型为底座,拥有130亿超大规模的参数,这里面我们专门面向四链融合产品,注入了海量的产业链大数据,通过工具集、知识库,以及指令集的训练形成的大模型。

这个成果今年就可以为企业园区、政府机构的决策需求提供专业的支持服务。这里包括产业知识问答、产业报告生成、产业技术分析、产业文档理解,它可以支持私有化的部署,不管是在政府内部也好,还是在企业内部也好,都可以提供本地的数据进行结合来提供服务。

垂直领域的知识库—首发人工智能产业链图谱

邵健主任发布第二项核心成果,是垂直领域的知识库,首先对外发布的是人工智能产业链图谱,人工智能产业链图谱是在潘院士的指导下,梳理出了一个非常权威的,从上游的AI支撑层到中层的AI技术层,再到下游的AI应用层的图谱。目前我们对宁波本地人工智能产业进行了梳理并且挂接到这条链上,把宁波市内的数据跟外部数据进行结合来推动产业服务。这个技术为国家、浙江省的人工智能发展都进行了支撑。

      “人工智能产业链是我们垂直领域的知识库的首发,未来会陆续对外发布新能源汽车和其他的产业链,一年一年做扎实,通过5年的时间,我们希望能够为宁波十大产业链提供支撑。”邵健主任对未来宁波垂直领域的知识库充满信心。

       宁波产业知识中心,背后是iChainGPT在支持的。iChainGPT跟通用大模型在通用领域表现是完全不一样的,它特别针对专业领域里面需要专业的知识、专业的事实进行支撑。我们把模型的理解能力跟专业知识库、知识图谱背后具有的事实能力进行打通和整合,从而来提供服务。

SupXmind认知决策平台—国产信创、可信知识计算、云边一体

而这背后是通过怎样的技术来支撑的?这就得提到发布的另一个重磅成果,SupXmind认知决策平台,该平台是浙江省择优委托重点研发项目的成果,由浙江大学跟量知科技联合研发。通过大模型和知识图谱前沿技术进行落地应用,构建从大数据到大知识到大交互的全流程,搭建出一个人机共生认知决策的链路,帮助企事业单位更好的打造数智中枢,实现认知决策。

SupXmind认知决策平台具有国产信创、可信知识计算、云边一体和一站式无代码的开发,实际上这个平台背后也是有很多生态合作伙伴进行深度的结合,现在包括和百度、华为都进行了很好的对接,以后还会跟生态合作下游伙伴们一起面向细分领域,共同去进行开展应用。

未来,CCAI宁波中心将充分发挥潘云鹤院士浙江大学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团队优势和战略资源,在宁波共建人工智能高端智库,服务宁波本土企业、产业园区、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多元创新主体,提供全链路大数据认知决策解决方案,有力推动宁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有效支撑宁波创建成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宁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迎来又一次创新突破——产业链也有自己的“ChatGPT”了!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