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杭州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

  2023年5月30日,杭州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论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本次会议以“大模型应用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共同探讨大模型应用现状,展望发展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潘云鹤,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孙旭东,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理委员会主任李玲,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李永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丽,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尤荣福,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晓勇,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宁,杭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温悦,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姚文华等出席会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爱华主持开幕式。

999.jpg

任爱光在致辞中指出,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演进,引发全球高度关注,标志着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更加智能、更加通用的新阶段,具有广阔的创新空间和市场潜力。但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仍面临着多种挑战,建议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补短锻长”,以场景牵引的技术的落地应用,营造健康规范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同时,要高度重视智能化技术对中小企业的赋能作用,紧抓智能化技术发展的重要契机,激发涌现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孙旭东在致辞中介绍到,杭州具有发展大模型数据、算力、算法全方位的生态优势。近期杭州市牢牢把握大模型带来的时代性机遇,通过设立浙江算力有限公司、创设算力券、推广模型服务新方式、提升数据供给质量等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中国数谷的建设。

 

  李永伟在致辞中提到,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决策部署,重点在人工智能等战略必争领域布局,培育了一批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建设了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推出了一批创新应用产品,打造了一批标志性场景,形成了从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终端制造到行业融合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和标志性成果,呈现了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整体跃升的良好局面。

王晓丽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信通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工作,包括一是着力构建人工智能高端智库,不断深化人工智能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发布了《人工智能白皮书》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二是牵头打造产业和技术服务平台,通过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和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与应用评测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向产业界提供各类咨询服务。三是打造“可信AI”权威评测品牌,该品牌逐渐成为供给侧产品研发和需求侧采购选型的风向标。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潘云鹤院士带来《ChatGPT和AIGC》为主题的分享。他指出,只有基于大数据和大算力的支持,AIGC才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和应用领域,从而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力。未来AIGC一定不会只用于聊天、画画,而是会转向更有价值的应用领域。建议产业要在实体经济、文化艺术、城乡发展等领域的AIGC,关注ChatGPT中大数据、大知识、大模型、大用户的系统结合,关注AIGC的基础研究与经济社会应用系统。

论坛上,相关领导出席并参与了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大模型评测平台(杭州)启动仪式、浙江算力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启动仪式、2023 AIIA杯巡回赛启动仪式。

 

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大模型评测平台在实验室原有人工智能评测能力的基础上,将进一步结合大模型特有研发和应用特性,重点开展“四建”工作:建设大模型标准及评测体系,建设大模型“性能测试+可信评估”全栈评测数据集,建设大模型自动化评测评分工具,建设大模型专业软硬件测试环境。

 在2023AIIA杯巡回赛启动仪式上,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AIIA联盟副秘书长王爱华联合相关领导正式启动2023AIIA巡回赛。今年的巡回赛将包括中国移动和华为昇腾赛站,主要聚焦“通信+AI”和“基于昇腾AI的技术和产品”两大主题组织赛事,并已经开始相关报名工作。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魏凯副所长解读了大模型标准和评测体系。随着大模型进入到快速应用的新阶段,当前仅以学术榜单为核心的评价体系以及不能够满足大模型在行业深化应用的需求。为了建立全面、科学和权威的大模型评测体系,中国信通院组织了产业界企业形成了面向大模型“研发过程、技术能力、运营管理、应用水平、可信安全”五个核心要素的标准和评测体系,建设评测环境、构建数据集、开发专用工具,支撑我国大模型产业的发展。

  本次会议还邀请到阿里云、中国移动、之江实验室、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九章云极、阿里钉钉、华为昇腾计算、容联云、网易易盾、来也科技等企业的代表进行了主题分享。

 本次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主办,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理委员会、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联盟、杭州市余杭区信通人工智能研究院作为协办单位。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研究机构的近1000位各界代表参会。

 作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地,杭州未来科技城近来年厚植数字经济领先优势,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方向,持续完善人工智能生态。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杭州未来科技城将围绕落实全省三个“一号工程”和打赢全市“两场硬仗”的目标,持续擦亮“阳光雨露”的金字招牌,进一步加快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高质量打造以大数据为驱动的人工智能通用技术产业链,助力余杭区建设具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研发与产业高地,为城西科创大走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有力支撑,为杭州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作出新贡献。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杭州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