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阿里谢耳朵”蒋凡,推动阿里无线化战略转型

27岁创立大数据公司友盟,之后借此实现财富自由。33岁当上淘宝天猫双料“掌门”,成为当时阿里巴巴38名合伙人中最年轻的一位。蒋凡的人生,在别人眼里堪称开挂,但相比马云、蔡崇信、张勇、彭蕾这些具有浓浓“阿里气息”、时常活跃在网络的阿里大人物,蒋凡的低调与专注,却又更加难能可贵。

999.jpg 

熟悉蒋凡的人都知道,蒋凡内敛务实,平时话不多,加上永远的寸板头、络腮胡,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外表,蒋凡怎么看都是一位典型的互联网工程师。有时间的时候,他就会去研究算法,不干别的事,甚至觉得学开车都是浪费时间。

2013年末的时候,阿里集团正处于转型无线的焦虑期。阿里CEO张勇在集团组织部大会上提出了“all in无线”的战略,希望聚集最优秀的人才和最多的资源转型无线。然而,虽然尝试了很多,但效果始终不理想。张勇发现,虽然派去无线的人都非常年轻,也很有才华,但这些人大多是跟着淘宝一同成长起来的,有着很深的PC端传统思维。这时,张勇意识到需要一个“不阿里”的人。而六年之后,他选择的这个人——蒋凡,不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快速成长起来,而且因为没有PC端的条条框框,反而带领淘宝走出了一片天,也让自己成为了淘宝天猫的总裁。

之所以能成为淘宝天猫总裁,很多人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蒋凡带领淘宝实现了无线化与社区化。当时,关于淘宝转向无线,有人认为未来无线化的占比能够超过PC,有的认为占比会是80%,唯有蒋凡,认为无线可以达到95%。

888(1)_看图王.jpg 

独特的眼光与市场判断,加上“不阿里”的特点,让蒋凡在推动淘宝的转型无线时少了很多枷锁。老阿里的人经常会沿用PC时代的固定思维模式与套路,而蒋凡则更多从外部视角对现状进行审视,寻求某个功能、某个环节存在的必要性。做手机淘宝时,很多老阿里人会不自觉地按照PC端的布局进行设置,导致流程冗长、操作繁琐。蒋凡则建议从用户的视角去考虑界面的设计和布局,他的建议,最终推动了“猜你喜欢”等特色应用在手机淘宝的出现,也让无线化的淘宝彻底摆脱了对PC端的跟随与拷贝,走出了自己的路。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阿里谢耳朵”蒋凡,推动阿里无线化战略转型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