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强产业、精服务、美生活 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加速崛起

 一张规划蓝图的精心勾画,一个产业生态圈的科学布局,足以点燃一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在全球最大的电熨斗生产基地——慈溪市周巷镇,一座澎湃着强劲变革动能的小家电智造小镇正在崛起。

999.jpg

东至周庵公路,南至二塘横江和小镇南路,西至周家路江,北至三塘横江,总面积3.38平方千米的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依托独特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正引导和吸纳国内外优质小家电产业资源向小镇集聚,进一步拓展延伸小家电产业链和价值链,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中国小家电硅谷。

2017年8月,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入选第三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同时也是慈溪市首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创建以来,小镇累计完成总投资51.36亿元,特色产业投资完成37.34亿元。今年1月28日,小镇成功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向“智”借力 凭“新”求胜

助力慈溪小家电产业提质转型

慈溪是国内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现有家电整机企业近2000家,配套企业近万家,产品涉及3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仅周巷镇,就有规上家电企业上百家。打造高能级集聚平台,加速家电这个传统块状产业的升级转型,是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的一大使命。

标准化程度更高,接单能力更强。从配件生产到整机装配,漫步小镇,“智造”元素正融入小家电全产业链的所有环节。

在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注塑车间,一台台注塑设备依次放置,原料从二楼的管道注入后,光滑表面的成品从设备“吐”出,被一只只机械手抓起,搁在一旁,工人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将成品叠好、收走。墙上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着所有工序的运行情况。

“发力生产、管理数字化,不但企业亩均效益上去了,接单能力也大大增强。”企业营销负责人说,入驻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以来,月立已推出包含多款智能、时尚小家电,畅销各大电商平台。

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小镇在全省率先开展家电行业智能制造试点,截至目前已有12条生产线进行了改造,总投资近2000万元的宁波奥云德电器汽车洗涤器总成数字化车间入选2021年浙江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向“智”借力,凭“新”求胜。在宁波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家研院)陈列展厅,一件件由该院和当地企业共同开发的小家电新品吸引眼球。“从给企业提供个性化设计开发服务到直接输出爆款产品,打通从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全链条。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设计和技术创新来更好地赋能传统家电行业。”家研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年,该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加大了消杀类小家电的研发力度,车载消毒器等多款原创产品走俏市场。

7位国家级领军人才、1位省级领军人才与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省经信智慧城市研究院等专家团队,入驻国家级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1个、浙江省慈溪智能家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个。借力多层次人才创新资源和针对性产业扶持政策,小镇积极推动小家电产业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前不久,小镇联合慈溪三大工业区共同打造的宁波慈溪智能家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省级高新园区创建批复。

截至目前,小镇已成功引入全球最大的电熨斗生产企业之一——卓力集团和全国最大的电吹风生产企业之一——月立电器,小家电及相关企业近180家。此外,小镇还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凤凰行动”培育企业”3家、省隐形冠军企业1家、浙江省商标品牌战略示范企业1家;2021年度企业总产出达91.67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总产出达90.26亿元,占比98.46%。今年,小镇目标打造100款以上小家电智能化新产品,力争实现30家企业上云。

数字赋能 做精服务

打造家电产业创新多元生态

“入驻小镇,不仅环评、安评没了后顾之忧,市场信息、客户订单这块也能共享,交通也便利得多。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日前,租下小镇小微园近2000平方米标准厂房的慈溪立丰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

历史形成的低效工业区块遍布慈溪城乡,制约了小家电集群化发展。小家电智造小镇在规划之初就专门开辟出小微产业园板块,为数量庞大的小微家电配套企业“上楼”“上规”发展留出充裕空间。“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集聚入园,实现供应链本地化、园区化。”周巷小镇办负责人举例,一家年产值达1.3亿元的家电龙头企业投产后,同时带来近1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园区。目前,小镇小微园区项目共入驻企业139家。

产业集聚、规范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配套优势,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加速营造集研发、设计、制造、检测、展示、贸易、体验、休旅于一体的多元生态群,一座充溢着创新动能和时尚“潮”感的产业小镇正在加速崛起。

加快数字赋能,推动小镇实现基础数字化应用。漫步小镇,云客厅、导游导览屏、各类数字化宣传大屏应有尽有,处处彰显小家电智造的独特魅力。小镇还建有物流发展大数据采集分析运用平台、VOCs与氨氮在线监测系统、智慧用电、智慧消防等生产数字化设施平台,助力家电企业提质转型。

优化配套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小镇3A级景区打造,编制小镇旅游专项规划。围绕“家电文化博览”“智能制造体验”和“旅游购物”等三大主题,定制“小家电体验游”旅游线路。骑行驿站、漫步绿道系统……如今,多个基建项目进入收官阶段,小镇“生活味”越来越浓。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运营管理机制。深化“最多跑一次”与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全面推行“标准地”全过程管理,小镇为企业打造安心公平的成长环境。同时,探索设立建设基金,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小镇建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眼下,包含七大功能的小镇客厅项目、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项目等已基本建成,预计年底就能投用。与家电产业相关联的设计工作室、电商直播、总部经济等新业态项目也正紧锣密鼓开展招引。

“加大龙头企业、研发设计团队、双创中心、高端模具和新型材料等项目精准招商力度,着力补齐家电产业结构性短板,增强小镇产业发展韧性和后劲。”慈溪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强产业、精服务、美生活 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加速崛起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