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海宁开发区:勇毅笃行创“芯”千里 乘风而上长空万里

999.jpg

当你来到这里,只见大路径直,绿树葱郁,大厦林立,楼宇有秩……城市有“气质”,生态有“颜值”,生活更有“品质”。

30年前,伴着江海的潮音,海宁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启逐梦之旅。30年来,它精准发力,加强规划设计与引领,产业蓬勃发展不断激发内生活力;30年来,它砥砺奋进,以工业化促进城市化,高品质城区拔地而起;30年来,它劈波斩浪,善于开拓勇于革新,不断书写着共同富裕新篇章……

作为经济发展主平台、主引擎、主战场,海宁开发区始终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实现了“凤凰涅槃”的华丽转型。尤其是近年来,海宁开发区在持续做大做强时尚产业基础上,锚定泛半导体、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三大新兴战略产业,以“时尚+科技”的产业新格局形成泛半导体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园、东区智慧港、漕河泾海宁分区等一批极具特色的产业平台,区内已形成完善的基础设施、健全的产业配套、优质的营商环境。

2020年,海宁开发区在62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中名列第一,其中经济规模和发展质量同时列第一;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776亿元,同比增长9%。

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未来,海宁开发区将继续以创成国家级开发区为总目标,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以扩容提质、转型发展、产城融合,打造“杭州湾时尚产业基地、智能制造高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全面建设高品质产业新城,在“两个先行”中贡献开发区力量。

用“芯”突破

泛半导体产业激发“新活力”

近日,云雀智能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园举行,这是今年继沛嘉医疗项目后,海宁开发区又一引入的超亿美元“大好高”项目。云雀智能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5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总用地约96亩,打造以泛半导体、医疗相关产业为主的智能产业园。

这只是海宁开发区大力发展泛半导体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宁开发区聚焦半导体装备、元器件和基础材料,不断完善产业链,创新“八个一”培育模式,努力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将泛半导体产业打造为“海宁未来的新名片”。

翻看时间的卷轴,我们看到优质项目不断聚沙成塔,泛半导体产业发展蔚然成风——

2016年底,海宁开发区抢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机遇,聚焦泛半导体专用装备、核心元器件和基础材料,率先启动泛半导体产业园建设。

2018年,半导体行业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可喜变化。借助良好局势,海宁开发区进一步紧抓国家“强芯”计划、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机遇,泛半导体产业的招商也出现了更多机会。头部企业和龙头企业纷纷开始做产业布局,京东方、天通等企业的带动效应也开始显现。

2020年,海宁开发区泛半导体产业拥有规上企业91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45.96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工业增加值38.92亿元,同比增长38.9%,彰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2021年,泛半导体产业规上产值同比增长19.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拥有规上企业115家,一座泛半导体产业的“新兴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第四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出炉,全省共7个平台入选,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平台名列其中,是嘉兴地区在第四批中唯一一个入选的平台。

“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浙江“顶配版”产业发展平台。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平台依托海宁经济开发区建设,规划总面积14600亩,空间布局为西区9950亩、东区4650亩。平台主导产业为半导体核心装备及零部件制造,平台总体布局为“一心一园三区”(即半导体产业创新中心,半导体产业创业园,重大项目承载区、关联制造提升区、先进半导体装备产业拓展区)。

“我们预计到2026年底,泛半导体产业园产值将达到2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发展主引擎。比如,我们将打造先进智能示范园,全面完成园区AI智能化建设,5G、AI智慧化、互联化要素全面融入园区日常管理、运行和发展的全流程,成为全市乃至嘉兴、全省数字化改革赋能园区管理的示范典型。”海宁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道。

数智赋能

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力”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今年以来,海宁开发区不惧困难,奋发向上,全面落实“投资发展年、创新发展年、变革发展年”活动,紧紧围绕经济“主平台、主阵地、主战场”职责,锚定泛半导体、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奏响了一曲奋斗的赞歌。

6月25日下午,“筑梦三十年,启航新征程”2022海宁经济开发区“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以现场签约与云签约同步的形式落地30个重大项目,涉及智慧医疗、新能源、电子信息、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投资总额超120亿元。

面对疫情下复杂的经济形势,海宁开发区招商团队主动探索新路径,以“补链、延链、强链”为原则,以“大好高、高精尖项目”为目标,不断完善双招双引机制,全力以赴“招大引强”。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数字的力量,不断为招商引资赋能。

今年5月,海宁开发区“数智开发”平台正式上线。通过“数智开发”这个线上云平台,招商工作人员动动手指就能向客商展示开发区的区位交通优势、土地资源、城市公共配套资源、产业政策等重要招商信息,打通了经济开发区产业招商提质增效的“任督二脉”。

“以往我们在外出招商洽谈时,需要携带政策材料、项目简介等很多纸质材料,而且与客商洽谈的形势相对单一,交流的内容也比较零散,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基本情况介绍上。”海宁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平台的上线有效解决了以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客商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网页等窗口,直观了解开发区的营商环境,提升了双方对接洽谈的效率。

据悉,“数智开发”平台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利用数字孪生、VR/AR、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对辖区内土地资源、空间载体资源、城市公共配套资源、产业政策、创新要素等进行盘清,同时对接经济开发区内、外部企业数据库资源,绘制生产链、创新链、供应链图谱,将千头万绪的招商信息和资源整合进一张“图”中,让招商工作“触网”“上云”,促进开发区探索多形式“云招商”,全面开启智慧招商新模式。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随着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开放的海宁正成为一个有活力、具魅力、富创新的城市,释放出无限“强磁力”,吸引更多优秀投资者投资兴业、合作共赢。

吐故纳新

腾笼换鸟塑造“新优势”

“腾笼换鸟”对企业而言,是一次自我革新,是蝶变升级的好机会;对地方发展来说,是在前进中自我揭短,在发展中加快调整,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条好路子。

“过去海宁经济开发区东区内主要以制革、印染、化工等产业为主,呈现出‘两高两低’特点。随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东区整体收储腾退、整治提升势在必行。”海宁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下半年起,海宁开发区启动东区整体收储腾退、整治提升,因地制宜打造“智慧港科技产业园”。根据“制造强区”“智造强区”“智慧强区”的产业园定位,着重构建以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机械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纽带的“4+1”产业发展体系,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转型升级,实现年产值超300亿元、亩均税收超40万元的发展目标。截至目前,区内已腾退企业33家,收储土地2116亩。

一腾一换间,海宁开发区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泛半导体产业集群愈发集聚。

工程、材料运输车辆往来穿梭,钢筋作业区和桩基施工区域内工人们紧张作业……位于海宁经济开发区东区的立昂东芯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听,“腾笼换鸟”这首意味悠长的乐曲,在海宁开发区这片热土上奏出了欢快的新节奏。立昂东芯项目所在地2018年时亩均税收仅为5.08万元,通过区域腾退引进立昂东芯项目,项目总投资50.1亿元,总用地204.6亩,引进光刻机、干法/湿法刻蚀机、化学气相沉积等设备设施。预计项目建成后,生产微波射频集成电路芯片及激光器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9.8亿元,亩均税收可达48万元。

“对海宁开发区来说,当下的每一寸空间都弥足珍贵,必须用好有限的资源,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迈向现代产业集群。”海宁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道。

时间不语,却呈现了所有答卷。如今,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一个“全新”的海宁开发区呈现在大家面前:一批批知名企业“抢滩”落户,一处处重点项目工地热火朝天,一个个企业车间机器轰鸣,不断汇聚起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的磅礴力量。下一个30年,海宁开发区更值得期待。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海宁开发区:勇毅笃行创“芯”千里 乘风而上长空万里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