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以三维空间测量技术 精准助力石油产业发展 省计量院打好“纾困惠企”组合拳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在石油行业尤为如此,哪怕是因容量计量失准产生0.1%的误差,造成的将是巨额的经济损失。以舟山港域为例,去年该港域进口原油约5010万吨,按去年国际原油价格均价60美元/桶计算,如因容量计量失准产生0.1%误差,可造成1800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因此,对石油容器的科学精密计量十分重要。

最近,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简称“省计量院”),接到了来自某科研院所的求助,说他们研制了一种立式金属罐检测用履带式爬壁机器人,具备罐壁吸附力、移动能力、翻越障碍能力、标尺调节等作业功能,可以替代传统光学垂准线法中人工拉动移动式径向偏差测量仪,进行立罐容量计量,实现测量方法的全方位改进,提高大容量检定精度和效率,但是他们在爬壁机器人性能评价分析和技术改进上遇到了难题。

省计量院技术人员与该科研院所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最后达成一致方案。省计量院技术人员使用激光跟踪仪等计量设备,并定制跟踪靶球夹具,使得靶球随着立式金属罐检测用履带式爬壁机器人沿油罐表面爬行,再通过激光跟踪仪对靶球进行定位,最后做拟合分析,评价爬壁机器人的相关性能指标。以激光跟踪仪作为计量标准器,为爬壁机器人研究过程中各项技术改进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持。

在省计量院的全力支持下,该科研院所成功研制立式金属罐检测用履带式爬壁机器人,该机器人将应用于大容量检定工作,可以提高检定效率和准确度,减少因计量失准所导致的经济损失和贸易纠纷,对石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以精准计量助力石油产业发展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省计量院充分发挥计量作为国家质量基础在服务市场主体中的重要作用,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如持续减轻企业负担,停征、降低计量收费;实施服务模式转型升级,推进计量检测提速增效;加快服务能力建设,强化质量技术支撑等,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稳定经济大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省计量院提供产业特色计量技术服务,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难题。

省计量院深度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首台(套)制造企业等重点企业,重点打造具有专业知识扎实、沟通协调能力强、服务保障水平高的“企业测量咨询师”队伍,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清单,形成专业技术人员快速响应、跨专业技术团队快速组建、实验室开放和大型仪器共享快速对接的服务模式。常态化推进“优化计量、提质增效”“百名博士进厂入企”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个性化、整体性计量需求。今年1月至6月,共出动技术专家225人次,入企帮扶企业112家,面向社会开放计量重点实验室9个,为215家企业开发实验室642次,为65家企业提供计量咨询服务71次,解决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工艺、质量控制过程中的计量技术难题21个。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以三维空间测量技术 精准助力石油产业发展 省计量院打好“纾困惠企”组合拳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