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中国移动2022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开幕 发布算力、6G等多项创新成果

 6月21日,中国移动“2022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揭开帷幕,会上成立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专家委员会,发出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十百千万”合作伙伴上链倡议,发布《算力网络技术白皮书》《中国移动6G网络架构技术白皮书》等多项成果,宣布中国移动科技创新产业园(北京)开园并正式启动协同创新基地主节点。

大会主论坛以“聚势谋远链创未来”为主题,汇聚院士学者、产业大咖、业界专家,聚焦移动信息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关键难点,共商协同创新新模式,共谋移动产业新未来。本次大会同步启动从6月21日到24日的科技周系列活动,中国移动已连续3年举办科技周相关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赵策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信息通信产业前沿的移动通信产业,已成为我国实现“全球引领”的重要领域。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夯实数字化转型底座;二是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三是注重发挥产业各方力量,形成产学研用强大合力;四是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发展环境。

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副局长朱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移动作为链长企业,应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与产业链合作伙伴紧密协同,加速形成“雁阵格局”,牵引产业补短锻长,加速培育产业生态,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做好链长建设工作,完成从“局部创新”到“整体创新”的技术突破;完善从“单链牵引”到“多链协同”的协作机制;实现从“小生态”到“大生态”的共生共荣。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帆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移动科协是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科技交流、培养创新人才、激发创造活力的重要力量。希望中国移动与中国科协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产业链联合攻关与创新,提升数智化核心能力水平,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贡献力量。

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移动科协主席杨杰在大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始终坚持以市场带动技术、以技术驱动产业、以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打造价值增长新模式,践行责任,发挥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下一步,中国移动将进一步筑强创新链,深化创新链和产业链双链融合,构建融通生态、壮大产业集群,与全产业链携手,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共同构建更繁荣的移动信息产业生态。

大会主论坛上,杨杰宣布成立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专家委员会,并为邬贺铨院士颁发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产业链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助力中国移动汇聚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加速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企业。

本次大会上,中国移动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移动科协常务副主席董昕主持发布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十百千万”合作伙伴上链倡议。据悉,中国移动将围绕十大重点领域,凝聚百家链核企业,带动千家链环企业,吸引万家链生态合作企业,构建龙头企业带动、大中小微企业高效协作、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链协同联动体系。

在主论坛主题演讲环节,邬贺铨院士作了《数字经济引擎协同创新范式》的主题报告。中国移动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移动科协副主席高同庆作了《凝心聚力融通发展打造高质量移动信息产业链》的主题发言。中金公司研究部钱凯分享了《资本如何助力移动信息产业发展与未来展望》的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贺俊介绍了《中国移动通信产业从追赶到领先的经济学解释》的研究成果。

会上,中国移动携手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贝尔、英特尔、飞腾、浪潮、中科曙光、锐捷网络、烽火、亚信、北京东方通12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算力网络技术白皮书》。据了解,中国移动在算力卸载、SRv6/G-SRv6、全光高速互联等相对成熟的技术方向上提出了较为明确的技术路线和方案,联动产业加速推动产品研发与落地;在存算一体、算力原生、液冷等业界当前多路径技术方向上提出了方案选择的思考与建议,将发挥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凝聚产业力量,收敛技术路线,推动形成统一标准;在算力路由、在网计算等原创技术方向上,根据已有相对深入的技术储备,明确方向并加大投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算网创新技术成熟。

值得关注的是,会上发布的《中国移动6G网络架构技术白皮书》,是业界首次系统化的6G网络架构设计,体现了中国移动6G网络架构团队的最新成果。据介绍,中国移动首次提出并分享“三体四层五面”的6G架构设计,从空间视图、分层视图与功能视图三个视角呈现跨域、跨层、多维立体的6G网络架构全视图。其中,“三体”为网络本体、管理编排体、数字孪生体,“四层”为资源与算力层、路由与连接层、服务化功能层、开放使能层,“五面”为控制面、用户面、数据面、智能面、安全面。

活动期间,中国移动正式启动协同创新基地主节点,同时宣布中国移动科技创新产业园(北京)开园,园区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内。中国移动将以商用需求为牵引,统筹规划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协同创新基地,助力移动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会上,中移投资公司发布了“链长基金”,以促进创投高效对接,推动创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中国移动2022科技周活动共有30场分论坛,内容覆盖新基建、数字化、双碳、大市场、行业、产业经济六大板块,涉及6G与前沿创新、大数据、区块链、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物联网创新、科研改革等领域。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中国移动2022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开幕 发布算力、6G等多项创新成果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