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聚焦制度重塑 助力数字化改革提质增效

  今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如何进一步实现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大任务的融合贯通?制度重塑,成为数字化改革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招”。

  整合“改革办+数据资源管理中心”,实现数据与改革互通融合。今年以来,钱塘区首创整合区委改革办职能及数据资源管理中心职能,成立区委改革(数改)专班,统筹全面深化改革、数字资源等相关工作,打通改革谋划与数据支撑、项目设计与场景建设之间的壁垒。“我们积极破除影响跨层级流程与业务协同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一体化的指挥联动,让不同部门在一个平台上,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业务高效协同。”钱塘区委改革(数改)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首席数据官+数据专员”,推动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数字化改革步入深水区,如何解决政府内部“数据孤岛”问题,至关重要。不久前,钱塘区先行先试,组建起区委、街道、平台等各有关部门的“首席数据官+数据专员”队伍,解决以往数字化改革工作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等问题。据了解,首席数据官由区管干部担任,职责范围很广,包括本单位数据归集、数据资源管理、共享利用等六大职责,数字专员则在本单位首席数据官领导下开展工作,协同实现数据在公共服务与城市治理层面的有效应用。

  以数字之力,驱动政府治理方式变革,更多的“硬核”改革扑面而来:建立“例会+赛马”机制,建立改革攻坚大赛马机制,构建7个维度共41项比学赶超指标体系,定量化、全方位评价各主体工作业绩,每月全区公开晾晒,以“红黑榜”表彰先进、通报后进;探索“准入评审+落后淘汰”机制,所有项目启动前须通过项目评审,解决重复浪费、低效建设等问题;针对“重建设、轻运营”现象,对场景的活跃度、好评率、便捷度等定期评估。

  今年以来,钱塘区进一步加强项目统筹管理,其中12个项目通过优化提升已列为省级试点。与此同时,一大波优质应用脱颖而出,精神病障碍患者管理关爱平台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钱塘技工”场景入选数字社会全省第七批案例集,“先锋小哥”“一键找园”场景获全省推广,钱塘法院“案款一件事”改革已全市推广,迭代完善后全省推广。更重要的是,钱塘区强化数字思维整合资源力量,推进政府数字化改革的经验正在复制,相关改革成果在省级刊物上的刊发量位居全市前列。

  钱塘区数字化改革,在纵深推进的“春天里”再出发。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聚焦制度重塑 助力数字化改革提质增效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