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李书福谈广域铭岛:工业互联网助推制造业智能化步伐

  “工业4.0首先要体现在工业互联网上。”5月20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重庆电视台专访时,谈到吉利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

李书福表示,重庆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是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也是吉利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高地。

在此背景下,2020年12月,吉利工业互联网全球总部——广域铭岛落地重庆,将为重庆的高质量发展和成渝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也将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工业企业提供服务,助力制造企业向智能化时代迈进。

专注工业软件开发 赋能工厂数字化转型

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工业软件是破局关键。

依托吉利30余年深厚制造底蕴,广域铭岛立足汽车产业链,深耕工业场景,打造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际嘉(Geega)工业互联网平台(简称“际嘉平台”),日前已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具备汽车制造业背景的“双跨”平台。

际嘉平台将核心竞争力聚焦在工业软件的自主研发上,致力于工业知识、工艺机理的沉淀和数字化封装,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构建“源于制造,反哺制造”的生态。

在领克汽车成都工厂总装车间内,200多个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即自动导引运输车)正各自忙忙碌碌,却又各司其职,将零部件准确、高效地搬运到不同目的地。这些“智能搬运工”来自多家厂商,有互不兼容的控制系统,却能默契配合、协同作业,串联仓储物流各环节,信息互通形成场内闭环,推动高质量、高效率的柔性生产。
    实现这一科技场景的“秘密武器”,正是广域铭岛自主研发的Geega场内仓流一体化平台,通过融合仓储管理、生产拉动、设备调度各自的业务特点,实现车间物料资源的柔性配送,构建生产与车间物流的一体化价值链,全面提升了工厂的物流执行效率和仓储空间利用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这只是领克成都工厂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广域铭岛际以工业物联网(IIoT)平台作为数字化基座,打造设备物联及机理模型全生命周期环境,提供柔性生产排程、仓流一体化管理、生产质量管理、能耗管理优化、设备资产管理等覆盖制造全流程的解决方案。例如在工艺质量提升解决方案中,以模具智能管理APP、焊装工艺质量管理APP、涂装工艺质量管理APP、拧紧工艺质量管理APP等工业软件,在全流程的质量数据管理和追溯的基础上,应用算法和模型实现整体质量提升。

2022年1月,广域铭岛“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管理解决方案”助力成都领克工厂上榜工信部“2021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项目”,成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的标杆项目,为更好地服务区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领克成都工厂数字化解决方案具备汽车全产业链的普适性和跨行业的通用性,目前已在汽车、轻工、电子、有色金属、能源开采等多个垂直行业,及全国十余个工业园区场景中得到应用落地。

供应链数字化变革 加速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下,供应链的数字化变革成为必然趋势。

在汽车链主企业极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广域铭岛为其提供了以摩码智造管理大师(MoMaster)为核心的供应链智造协同解决方案,打通汽车产业上下游数据链,覆盖计划、生产、质量、仓储物流、直采等供应链业务执行和协同功能,通过摩码智工厂制造运营管理系统、摩码智供采购供应链协同管理系统、摩码智量供应链质量管理系统等软件,将供应商的计划、生产、质量、物料和采购数据有效协同运作,极大的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柔性能力和应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

例如质量管理协同,以质量问题协同为核心,覆盖研发、生产、售后等业务环节的质量管理协同;生产协同云,可以实现上下游间的生产协同和内部生产执行管理,为及时准确排产提供保障,并及时的与供应商计划执行与库存数据进行交互,主机厂在生产排产过程中能够清楚供应商的成品库存数据,有效保障生产执行过程的物料齐套性,整合了供应链资源,极大的缩短了供应链的交付周期。

广域铭岛通过服务“链主”企业,引领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机制,积极搭建供数字化应链管理系统,使用仓储物流云、质量协同云、采购协同云等云化产品带动产业链、供应链智慧协同,赋能离散制造业,解决断点、堵点、痛点,实现补链、稳链、强链,加速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秉持初心 彰显工业互联网硬核实力

近年来,《中国制造2025》到《“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工业互联网、数实融合到新基建的加速推进,国家层面对制造业的重视与日俱增,驱动着中国从“世界工厂”迈向“制造强国”。

“工业互联网是直接连接到工厂的生产线,连接到每一个零部件,连接到零部件的供应商,从供应链到运输、到车间、到产品出厂,形成整体链条的闭环。”李书福在采访中表示。 

广域铭岛以汽车制造业为起点,在吉利智能制造体系内,沉淀出汽车行业通用的工业软件,将可复用的工艺机理模型推广应用至整个汽车行业,乃至制造业,这不仅仅是吉利数字化转型的支撑,更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工业4.0正在重塑全球制造业格局,推动商业模式、生产方式的重构,在这场系统性变革中,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一支核心力量,为智能化时代的全面到来注入驱动力。未来,广域铭岛也将秉持初心,深耕工业互联网产业,以科技创新助力全球数字化革命。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李书福谈广域铭岛:工业互联网助推制造业智能化步伐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