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诸暨:一体式防雷神器提升配网“免疫力”

进入立夏节气,浙江省气温回升,雷雨也逐渐增多,为安全供电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999.jpg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诸暨市近年来由于雷击造成的配网故障占全部故障的20%以上,对当地企业和百姓用电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为应对雷雨恶劣天气、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防雷团队与“雷公”艰难角力多年,最终成功研究出一款一体式绝缘子避雷器。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将集避雷器、绝缘子功能于一身的一体式绝缘子安装到线路上,在防雷性能、安装运维、智能监测三方面有显著提升。

该避雷器,不仅防雷效果大大提升,而且便于安装,只需花3分钟拧上三颗螺母即可。一体式绝缘子利用过电压保护,在线路遭雷击后,通过合理的间隙,引雷至避雷装置,释放电压,从而保护线路。但是由于雷击电流大、时间短,雷击监测数据采集困难,雷击故障点不易查找,防雷装置异常无法提前预警,易造成保护失效。

据电力巡线人员介绍,防雷装置遭到雷击后,可能就留下一条缝甚至一个点,很难查出故障源。一旦出现类似情况,工作人员只得地毯式集体巡查故障避雷器,耗时又耗力。为此,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专门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利用5G技术可实现海量防雷绝缘子远程监控管理,防雷绝缘子的任何异样都会以短信等形式上传,实现实时监控,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为确保一体式绝缘子稳定持续地传输状态信息,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设计了“太阳能+电池”的高效供电方式。其中,电池一次充电可工作3个月。

目前,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的这款一体式防雷绝缘子已先后在浙江、天津、山东、福建、江西等地开展应用,在应用范围内,因雷击造成的线路停电,从之前的年均423条次下降至12条次,大幅提升了配网架空线路的防雷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诸暨:一体式防雷神器提升配网“免疫力”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