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推动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标准化建设

 在推动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建设过程中,算力网络的一体化标准至关重要,需在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自身标准研究与应用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建立统一的算力网络标准,形成包括算力网络架构、节点互联标准、应用接口标准、人工智能数据集接口标准等在内的标准体系,兼容多样化算力和开发框架等软硬件平台,以促进AI要素在算力网络上的开放共享。其中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支持多样化算力,形成可迭代可替换的硬件标准体系。国内多家厂商纷纷在AI算力投入研发,逐步形成了自主创新的技术力量。不同厂商建设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所提供的算力资源包含多种不同类型指令集、不同体系架构异构硬件,比如CPU、NPU、GPU等,不同指令集、不同体系架构有不同的优缺点,适配不同的场景。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网络在支持多样化算力的过程中,需要适配不同厂商的基础设施硬件架构,同时支持对不同厂商的硬件进行迭代和替换,提高算力基础设施层的通用性、易用性。

坚持开放性和兼容性,推动构建算子、框架、平台多层次互通的软件标准体系。人工智能计算在发展中形成了各有特色和优势的算子库、框架与使能平台,并拥有各自的使用群体。算力网络需要支持多算子库、多人工智能开发框架和多使能平台等基础软件,开发者可根据场景和需求来使用不同的框架与使能平台。应加快建设跨厂家的算子库、框架和使能平台的多层次标准,对人工智能开发软件系统分层解耦,层次之间接口统一且互联互通,最终在算力网络上形成开放的编程环境与编程接口标准。

以满足场景应用联合创新需求为重点,推动构建互联、应用、人工智能数据集等接口标准。为解决算力感知与调度、区域协同联合应用创新以及数据汇聚共享等技术问题,针对计算和服务感知、互联和资源控制调度、应用场景联合创新,重点推进算力网络架构及接口、应用及算力感知接口、算力量化与建模、人工智能数据集接口、资源可信与协同等标准化建设。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推动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标准化建设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